logo

宁淮高铁先导段年内开工 项目完成后港城市民出行将更方便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靖舒)笔者昨日从市铁建办获悉,根据江苏省铁路集团安排,目前省内有六条高铁在建,今年内还要再开工宁淮铁路先导段。预计到明年底,随着徐盐、连镇、盐通等铁路的通车,上海到北京将有多条替代路线,京沪高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大为改观。建成后,港城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去年,省铁路集团提前开工建设了南沿江铁路,今年将确保开工宁淮铁路,同时对北沿江高铁等项目进行建设工作。笔者了解到,当前,省内在建铁路项目共有6条,在建里程数共1356公里,分别是南沿江城际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盐通铁路、连徐铁路和沪通铁路一期。与连云港直接相关的就有连徐、盐通、沪通一期及连镇铁路,它们都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关乎连云港至南京最近的高铁线路关键一环的宁淮铁路,今年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铁路是江苏沿江城市群铁路规划的主干线,对于优化提升沿江和苏北地区的铁路网布局,构建南京连接高铁的网络,提升南京首位度有重要的意义。

“先导段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已经全部完成,预计近期将得到批复,可以确保年内开工先导段。” 省铁路集团工程技术部副部长王俊介绍,宁淮铁路是首个由江苏批复的高铁项目,总线长200公里,设计时速是350公里,预计工期是4年。

此外,被许多乘客吐槽的京沪高铁每到节假日“一票难求”的情况也将被改观。省铁路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唐庆庆介绍,目前京沪高铁最拥堵区段徐州至蚌埠,线路通过能力已接近饱和,很难再增开列车。预计到明年年底,随着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盐通等铁路的陆续建通,上海到北京将有多条替代路线。今后,随着南沿江、北沿江、宁淮等铁路的陆续建成,还将有更多的出行路径可供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