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万润街:老牌商业街蝶变之路在何方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武静)2001年底,备受瞩目的万润商业街开街营业。作为年轻一代休闲娱乐的“根据地”,万润街承载着很多港城人的青春记忆。如今,距离这条商业街开街已经过去18年了,18年来,港城商业发展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商圈数量增多、商业业态丰富、电商加速崛起……这些都给这条曾经颇具时尚与高端气息的老牌商业街带来了影响。加快调整现有业态、改善街容街貌,万润商业街在摸索中前行。

cw15a07e

样本——

娱乐业加速街区人气集聚

1996年,东陇海铁路线完成改造,连云港火车站被移到了当时市区的外围。1998年,原有铁路被废弃,所产生的大片土地移交地方使用,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与万润地产开发商签订了框架协议,在原铁路位置开发住宅小区。随着这些住宅区的建成入住,沿街商铺慢慢被利用起来,2001年底,万润商业街应运而生。

“刚开街的时候,没什么人气,沿街很多店面都是空置的。到了2004年,街区的主要业态尚未形成规模,后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在市场的自由选择下,才陆续形成了现有的业态。”新浦街道万润社区负责人介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酒吧等娱乐业态的出现,聚集到万润街的年轻群体与日俱增,万润街逐渐热闹起来,餐饮业、服饰业、美容美发业、教育培训等业态也相继多了起来。现在万润街拥有商铺约260家,其中娱乐业占比30%左右,餐饮业占比约20%,培训机构占比约20%。

昨日上午,记者在万润街看到,一家店铺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打算做餐饮,现在大家对美食比较热衷。”老板明确表示,看中的就是万润街的地段。“周边有好几个大型小区,而且大润发超市在附近,平时人流量很大,生意应该不错。”记者在装修的店铺门前站了约10分钟,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确实川流不息,在周边店铺播放的音乐声的映衬下,整条商业街更显得热闹。

“万润街的人气一直不错,尤其是晚上。”边上一家饮品店的工作人员说,夏季天气太热,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晚上出门,吃完晚饭正好可以在街区小店或者是附近的超市逛逛。“一般晚上的营业额要占到全天的一半以上。”该工作人员坦言。

困局——

原规划制约街区发展

最初规划建设的时候,万润街龙河路段是作为步行街打造的,因此,当时路面铺设的是大理石。然而,由于现实原因,该段街区并没有被当成步行街使用。来来往往的车辆给街区的大理石地面造成了严重“创伤”。“2016年创卫开始后,街区的路面改成了沥青路面。但是目前沿街商铺门前的道砖依然存在破损现象,下雨天踩到破损处出现喷水现象,饱受诟病。”万润社区负责人说,街区的美观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加上沿街店铺外立面年久斑驳,整条街看起来略显沧桑。”

由于建成年代较长,万润街的很多基础设施都显得有些“捉襟见肘”,难以适应当下的需求。“现在私家车保有量呈爆发式增长,整个街区当时规划的时候并没有停车场,而且绿化还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空间,关键是这些绿化现在看来已经不合时宜了。”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商业街最初建设的时候也没有规划餐饮店铺排污管道,因此目前万润街上的部分餐饮店铺和附近小区的住户共用一根排水管,油污凝结时常导致排污管道堵塞,不仅给附近住户造成了困扰,也影响着街区的运营。

万润街附近住宅小区较为集中,光是大型小区就有怡景苑、阳光丽景、万润园、恒利花园等,因此街区业态带来的光污染、油烟污染、噪声污染也是附近居民投诉较多的几个方面。“热闹是热闹,生活上也比较方便,日常所需附近都能买到。但就是太热闹了,晚上会很吵,有时候会影响我们正常休息。”家住万润园的张大爷无奈地说。

其实除了街区发展与居民区之间的矛盾,万润街的交通环境也不容乐观,上下班拥堵现象时有发生,电动车停放无序问题也有待进一步解决,高昂的店铺租金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总之,一个个制约街区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意味着街区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cw15a07b

求变——

提档升级打造综合性特色商业街

万润街一直不缺人气,但是随着街区业态的整合调整,街区人气较以往略有下降,不少餐饮业态面临着新一轮洗牌。然而,随着海州“三区两城”建设的推进,商圈升级改造被提上了日程,万润商业街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作为万润街的管辖街道,新浦街道积极与街区的管理方海润公司协调对接,提档升级万润街的街容街貌,加快业态调整。目前,街道投入改造的墙体亮化工程已经完成,趣味性投影广告等亮化措施有效增加了街区夜间的活力。

“原有的花坛占地面积过大,沿街的餐饮店铺大多存在多处卫生死角,街道将配合海润公司将花坛拆除,铺设大理石地砖,并投入资金改建树木围凳,预计增设40个防腐木靠背座椅,便于市民纳凉休闲,在餐饮集中区布置适量垃圾桶配以防腐木垃圾房加以装饰,并且适当增加停车位满足停车需求,提高街区档次。”新浦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街区原有墙面较为脏乱、部分破损影响街容街貌以及商家店招参差不齐、老旧锈蚀等现状,将重新焊接钢架,用铝塑板围包,根据商家特色设计门头方案。还将有针对性地对破损严重的地砖、大理石进行修复,提升街区形象。

昨日,记者在大润发超市对面的沿街看到,一块崭新的“万润商业街”标识牌已安装完毕,为整条街区增添了新的气息。在不远处的五岔路口附近,一个个俏皮可爱的哆啦A梦造型景观石墩也已经上线,引来众多路人观看,街区文化氛围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

“今年1月开始,我们启动了前期的调查摸底工作,5月中旬完成了改造的初稿设计,6月下旬完成了施工方案设计,目前正在按照方案积极推进中。”新浦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升级改造完成后,将考虑在业态引进上加大把控力度。“虽然现在沿街商铺的产权较为分散,大多属于个人,我们还是会尽最大可能,通过加强与产权所有人的沟通和协调,在政策上予以倾斜,更多引进符合街区发展规划的业态,更好满足管理需要和民生诉求。”该负责人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