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全力以赴确保沂沭泗地区洪水安全过境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舒飞) 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我市连续两天大范围降水,加上沂沭泗上游来水,致使我市各河道、水库水位上涨。新沂河盐河南闸历史最高水位7.37米,截至8月13日10点半,本次洪水最高水位6.90米,超过警戒水位0.4米。为确保新沂河、新沭河沿线行洪安全,我市水利部门全力以赴,严看死守确保行洪安全。

为了迎接洪峰,8月12日凌晨2点,在新沂河北堤涵洞的岸边,市县水利部门均增加人员,加强巡堤防守,移动泵车等机具都已经备好 ,抢险人员随时准备投入“战斗”。12日上午10点,在新沂河灌云侍庄段,笔者看到上游的洪水汹涌而来,南北偏泓桥及中泓桥已经被完全淹没,只能看到部分标志牌。新沂河管理所所长掌孝永介绍:“受台风影响,沂沭泗流域出现强降雨,使得新沂河发生大面积行洪,行洪的总流量已经达到了每秒5900立方米。本次新沂河大流量降水,我们新沂河管理所根据县防洪组织通知要求,全体人员全部上前值守,加强洪勤,确保新沂河行洪安全。”

据了解,全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也于11日上午8点,根据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的调度指令,开闸泄洪,泄洪流量每秒300立方米,随着上游来量的变化及降雨量的不断加大,石梁河水库于11日下午6点半将流量加大到每秒3500立方米。12日下午,笔者在石梁河水库南北泄洪闸看到,南闸开闸6孔,北闸开闸20孔,全力泄洪。

“现在我们两个泄洪闸南闸是泄洪每秒300立方米,北闸是每秒1700立方米,为确保石梁河水库行洪安全,我处40多名职工从10日开始全员上岗,截至8月12日18时,行洪突破3亿立方米。”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尹飞接受采访时说道,“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坚守工作一线,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确保库区周边和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市防办严密关注水情变化,集中有关部门联合办公,加密会商频次,二十四小时连续滚动分析,及时调整调度措施。12日凌晨5时发布了蔷薇河洪水蓝色预警,同时,指令东海县关闭了部分入蔷薇河的水库、河道排水闸,缓解市区防洪压力,并开启临洪东站、西站15台机组强排涝水。此外,针对东海县5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情况,协调大石埠水库、贺庄水库,向徐州高塘水库、阿湖水库泄洪,控制水位上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