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暴雨过后城区自来水放心喝 制水过程严密监控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吴长宁)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日来,我市及周边普降大到暴雨,海量客水过境给我市河湖承载造成较大压力,各地饮用水水源地受到考验。不过,主城区取自沭新渠的原水基本未受影响,仅浊度稍有变化。市住建等部门强化供水监督,市自来水公司也自加压力,及时调节制水措施,历经深度处理的自来水均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为保障暴风雨后居民二次供水卫生安全,相关责任单位还加强了安全防护巡查管理,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

昨日,笔者在市第三水厂深度处理现场看到,由沭新渠引入这里的原水被送入泵房后,历经加药、絮凝、沉淀、臭氧氧化、杀菌、活性炭吸附深度处理工艺,原本浊度稍高的水流变得十分清澈,经处理的清水通过管廊被送入清水池,再经加氯消毒后源源流向千家万户。我市主城区已拥有海州水厂、茅口水厂、第三水厂3个水厂,日供水能力超过30万吨,上述水厂原水均取自沭新渠,其自来水基本均经深度处理。此外,市自来水公司所属赣榆青源水务公司拥有城西、城南两座地面水厂,原水取自塔山水库,日供水能力近5万吨,管网覆盖赣榆城区以及周边地区,供水区域面积达64平方公里,其供水水质同样稳定可靠。

我市地处淮沭沂泗水系最下游,此前城区原水水质较差。市区饮用水输水工程投用后,主城区饮用水全部取自沭新渠,彻底告别饮用季节性面源污染之困。沭新渠上接与沭阳县交界的吴场枢纽、下至东海县张湾乡四营村,属高水渠道,不受汇水影响,且沿线无排污点源,常年可保证三类水标准。据介绍,自来水公司每周在相同的4个点采集水样3次,并对其进行至少9大项常规检测,近期则每天采水样两次,不时前往沭阳闸采集水样。市生态环境部门每天也不间断采集水样,以便发现问题并调节制水措施。本次海量客水过境,沭新渠基本不受影响,市区自来水各项指标均符合或高于国家相应标准。

目前,主城区共有二次供水泵站515座,市自来水公司已接收海州及东部城区二次供水泵站远超300座。本次暴风雨过程中,市区有南城及花果山附近4个小区出现二次供水系统自动断电、断水。为强化二次供水管理,该公司此前对已接收的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之余,每天还对水的余氯进行监测记录。暴雨过程中出现短时断电、断水的4个小区,均在采取紧急措施后恢复正常,基本未影响二次供水居民生活。本次暴风雨过后,其他地区居民同样应注意饮用水安全,建议应饮用开水或瓶装水,不要饮用生水或地表水,以防水源被污染造成的疾病传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