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解放军借住15间教室4天留下的3个“最燃”瞬间

cw12a10a

【连网】  (记者 梁洪胜)不久前,解放军某部官兵借住了华杰教育集团的15间教室,离开前给孩子们留下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昨日,晚报以“最燃板书”为切入点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个温暖动人的故事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

8月10日,记者冒雨赶到了位于花果山大道的华杰教育集团,在华杰实验学校校长张家成的带领下走进了解放军官兵借住的15间教室,本以为黑板上的励志板书就是故事的全部,却意外发现,那一身身迷彩留在菁菁校园里的暖意,竟然还有那么多,那一个个挺拔坚毅的身躯在教室内外留下的痕迹,竟然依旧灼热。

cw12a10b

cw12a10d

cw12a10c

cw12a10e

A 酷热的走廊他们点燃感动

解放军:不叨扰孩子们读书的地方

校方:苦劝下他们只同意打地铺

“解放军官兵这次只借用了15间教室,其中实验学校(小学和初中部)6间,华杰高级中学9间。”张家成校长打开一间教室的门时对记者说,“后来我们发现,他们离开前,在15间教室的黑板上为孩子们留下了励志板书。”

张家成记得,解放军官兵一共在学校借住了4天,时间从7月25日到28日。

“他们进入学校后提出借住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我们请他们住进教室,但被谢绝了,说要减少对学校的影响。当时天太热了,中午走廊的地面温度超过35℃,晚上还有蚊虫,但官兵们还是在走廊里打地铺!”张家成回忆道,“我们校总务处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向校领导汇报,校领导立即来到现场劝说他们。”

校领导真是磨破了嘴皮子,他们告诉官兵们,学校教学楼的各层都有饮水机,教室里有空调,学校公共食堂和淋浴室设施齐全,暑假期间这些设施都空闲着,孩子们也不在校,解放军官兵可以随便使用,不用客气。

“我们真是苦苦劝了好久,最后官兵们才勉强同意进教室打地铺!”张家成说。

B 校园的泥地他们燃火做饭

解放军:不能影响校园的环境卫生

校方:请他们用食堂但被谢绝了

住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吃饭的问题了。校方对解放军官兵们说,学校食堂设备齐全,物资储备充足,可以随便使用。没想到,又被婉言谢绝了。

“住在教室又不用食堂,这饭可怎么做啊?”校总务处63岁的工作人员贾玉祥很是纳闷,可他随后就被眼前的一幕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官兵们在地上支锅做饭了。”

解放军官兵太细心了,为了减少对学校环境的影响,他们找了一块还未铺设地砖的泥土地面支锅做饭。饭后,官兵们将少量的餐厨垃圾收集起来进行仔细清理,地面上看不出一丝污垢油渍。

“看得出,他们每个人都在极力维护学校环境,心细得让人感动!”贾玉祥说。

贾玉祥和解放军官兵接触了4天,心一次次被打动着,官兵们在操场上列队的一幕幕,深深刻进了他的心底。

“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穿着军装、戴着钢盔,站在烈日下的操场上,浑身湿透却纹丝不动,每个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但他们身上的那股精神头儿让人移不开眼睛,你看上一会儿都会被感染得精神振奋!”贾玉祥动容地说。

C 借住的教室留下“最燃板书”

解放军: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校方:这是一套无价的教材

4天很快就过去了,解放军官兵并没有立刻列队离开,而是悄悄买来了拖把和扫帚,把每一间教室反复打扫了好几遍,课桌椅也擦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

“官兵们还请我们总务处检查了每间教室,确认物品是否有损坏缺失,我们真的被感动了好多次。”贾玉祥说。

然而学校并不知道,解放军官兵还想为学校和孩子们再做一件事。直到8月8日,一名叫张卡的老师为培训新老师打开了教室的门,这份特别的礼物才得以“曝光”。

cw12a10f

cw12a10h

cw12a10g

cw12a10j

军迷点评:

这是一群文武双全的中国军人

张卡是第一个将“最燃板书”发上网的人,他的专业是历史,但同时也是一名军迷。8月8日他打开教室的门,先发现了摆得整整齐齐的课桌椅,然后就被黑板上精致的文字和图画吸引住了。

“他们不是随便画的,每一幅画都很用心。他们画了95式自动步枪、99式坦克等武器装备,还画了一个战士的形象,从穿戴上看,是正在执行任务的侦察兵,真是惟妙惟肖。”张卡边带着记者查看每间教室,边以一个资深军迷的眼光审视这些板书,“文字部分就更不用提了,字写得漂亮,遣词造句也很讲究,有不错的文学素养,一看就是有专业功底的人。真没想到,扛枪打仗的铁骨军人,会这么多才多艺,心细如发!”

张卡还发现,解放军官兵根据借住的教室所属的不同年级(高中、初中、小学),留下的板书内容也不同。“小学、初中教室的板书,都在鼓励少先队员刻苦学习,做祖国的接班人;高中教室的板书,则祝愿学生做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为梦想扬帆。这些励志话语足以反映他们的细致。中国军人真是刚中有柔,格外可爱!”张卡说。

华杰学校:将永久珍藏“最燃板书”

据了解,解放军官兵留下的“最燃板书”发布上网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留言转发,华杰学校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不到一天就轻松突破2万次,转发量更是不计其数。深受感动的港城市民在留言区留下了无数动人的心声:

“人民子弟兵借住学校,展现军人风采,戍边卫国尽职责,寄语学子勤奋拼搏,让人感动!”

“战斗队、宣传队、先锋队,向人民子弟兵敬礼!”

“学校给子弟兵提供住宿得到爱心回应,满满的正能量,感恩学校,感恩子弟兵!”

“解放军驻训,展示了军队过硬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拥军学校学习了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谱写了一段军爱民、民拥军的佳话!”

8月10日,华杰教育集团的负责人表示,解放军留下的“最燃板书”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将以照片、视频等形式永久保存官兵们留下的嘱咐、鼓励和希望,并做成展板,成为全体师生学习解放军优良传统和进行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教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