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95万亩农作物受灾 设施大棚受损面积达3万亩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仲蓉格 王春明 宋彦伟)台风“利奇马”肆虐港城,给我市带来区域性大暴雨,陆上最大风力7至9级。其中,东海、灌南、灌云等县区受台风影响较大,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昨日,笔者跟随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到东海等地查看灾情,经初步核实,全市约有95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玉米受淹、倒伏40万亩,部分地区大豆、花生、山芋、蔬菜瓜果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淹、倒伏、折断落果,设施大棚受损面积达3万亩左右。

昨日下午,笔者在东海县双店镇孔白村看到,受台风影响,该村很多树木被刮断,大部分铁皮房被摧毁,少量瓦房屋顶被掀翻,就连高压电线杆也被刮断4根。“这个村至少有20个温室大棚被毁。”双店镇农技站站长时芝红介绍。此次台风对东海县部分地区秋熟作物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渍害,设施农业受灾也较为严重。

孔白村桑葚种植农户孔繁舰带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他承包的15亩设施大棚前,焦虑地说:“8个大棚坏了,我昨天愁得一夜没合眼。”笔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大棚薄膜全部被吹烂,棚体变形严重。经过现场鉴定,保险公司给出了“棚体薄膜损失率100%、棚体损失率40%”的证明。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农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时期,对于广大农户来说,台风过后要加强灾后田间管理,及时排涝降渍,防止长时间积水和雨水倒灌造成植株烂根;要及时查看农作物和园艺林果设施倒伏状况,通过人工扶正等措施及时扶理加固。对于目前处于生长中期的水稻、夏玉米、夏大豆、夏花生以及露地蔬菜等作物,及时适量追施速效氮肥,或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对于一些受灾死苗严重的田地,可选择生育期较短的蔬菜种类,如小白菜、生菜、萝卜等品种,及时育苗,重新种植。设施蔬菜、花卉等要及时开棚通风透气,防止高湿型病害的流行。此外,还要及时清理田间病株病枝病叶,并应用高效低毒杀菌剂农药进行灾后病虫害防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