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活动持续不停歇 看连岛打造旺季“旅游+”样板

【连网】(徐黎一/文   王健民/图)8月3日,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和往年不同的是,从早上的拾荒慢跑到下午沙滩快闪、傍晚荧光夜跑,再到晚上8点之后的沙滩音乐会,一天4场活动不停歇,让连岛格外热闹。据悉,8月3日、4日两天,景区接待量达7.5万人次,冲到了景区接待量的最高峰。

gb09观点b

夏季活动丰富多彩 吸引游客

每年的七八月是连云港海滨旅游的旺季,承接大众对于旅游期待的莫过于连岛景区。“洗海澡啊,我们那没有,基本上年年带孩子来。”8月3日上午,在连岛大沙湾浴场,来自徐州的游客翟先生说,在他眼里,连岛今年很不一样。“虽然人还是多,但沙滩更热闹了。又是音乐,又有不少人在跳舞做活动,很有活力,度假的氛围很浓。”翟先生指着沙滩上一群做环保公益活动的人说。

翟先生所关注的正是连岛景区和某汽车品牌、街舞品牌共同举办的“拾荒慢跑”活动,旨在通过在景区捡拾垃圾,来减少污染,唤起游客文明旅游和保护环境的热情。这一活动也确实对游客产生了一些带动作用,很多人自觉将身边的垃圾集中起来,带到了回收垃圾桶内。笔者了解到,虽然这样的环保活动在景区没少举行,但在旺季举办还是不多见的。“旺季人多,办活动影响力更大,影响的人也多。”景区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王女士表示,当天的活动很多,“拾荒慢跑”只是其中之一。下午2时许,沙滩上的热力持续进行,一场与游客互动的快闪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游客的注意,受音乐的带动,大家自觉加入到舞蹈队伍中来。

傍晚时分,夕阳照射着连岛,让这个岛越发美丽。参加荧光夜跑的各地选手纷纷聚合在起跑线上,等待着发令枪声。据悉,当天的彩虹跑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杭州以及省内诸多城市的长跑健身爱好者近千人。这边彩虹跑活动还没结束,那边大沙湾浴场每晚上演的沙滩音乐会又精彩开场。“基本上,周一到周四每晚在4000人左右,周五会突破5000人以上。”景区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

旺季本就人多 缘何活动不断

“要是以前,可能更多的人要用在服务和管理上了,也没精力做这些活动。”景区一位工作人员一边在沙滩上配合商家的活动,一边和记者聊起来。事实上,像沙滩夜游这样的活动,景区大概从2014年前后就开始策划了,当时只是开放了夜场,游客在沙滩走走、吹吹海风而已。

如今,随着消费的升级,景区从服务游客的角度将发展旅游夜经济提上日程。这项工作从今年春天就已经开始预热。一方面,景区拓展了商业业态,完成天际苏马湾、天际大沙湾客房改造提升并投入运营,游客不出沙滩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住宿条件,海滨旅游的体验性非常强。旺季以来,连岛景区的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了95%。有地方住宿,将客人留下来,只完成了一半目标。“游客来了,晚上干什么呢?难道就在沙滩上吹风,回酒店睡觉吗?”景区商业运营部负责人顾青说,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景区又投入了1200万元资金,筹建景区的夜游项目,打造山海交融的灯光秀、夜场文艺演出、沙滩啤酒烧烤等,延长营业时间,满足游客夏夜纳凉的需求。

“活动多,游客就留下来了。”景区市场处相关负责人王琳说,沙滩音乐会从7月开始,延续到8月底,这样的力度,也让市内外的很多商家看到了市场,很多不同商业业态加入了进来,这才有了8月3日那天从早到晚持续不断的精彩活动,也才有了7.5万人次的旺盛人气。

连岛“旅游+”系列活动值得推广

游客量大,景区环境好,配套也提升上来了,给包括市内外的体育运动、汽车销售、教育培训等商家带来了全新的“亮相”机会。“这不,这家体育公司和我们共同策划的游泳大赛又要开始了。”王琳说,景区负责旅游的部分,体育公司负责他们专业的部分,大家一起发力,给游客也给喜欢运动的人带来好的体验和休闲生活。

这样一种专业性的合作,正是之前大家一直提的“旅游+”。当然,这样一种简单化的合作还只是一个开始,它所具备的更多是景区发展“旅游+”的一种探索性、开拓性的意义,值得旅游部门推广,也值得各方借鉴。业内人士指出,在全市文化和旅游积极融合的大背景下,港城的“旅游+”大有发挥的空间和余地。近日,海上云台山景区,就借其森林资源和文化历史背景,与研学结合,在暑期举行研学露营活动。

如果说,这样的活动是将旅游资源和当下市场消费热点相结合的话,那么,港城更多的文化旅游以及农业、工业等特色资源都可以与旅游消费紧密结合,发展出适合不同人群的“旅游+”产品,诸如医药产业与温泉所形成的康养项目,又如花果山地质公园与研学形成特色的夏令营项目,乃至云雾茶与山地民宿,海鲜与临海民宿等结合创新而来的休闲旅游项目等,这些不仅能够突出体现港城的亮点,吸引游客的目光,也能助力港城旅游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图为连岛荧光夜跑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