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开展乡村公共空间“大治理” 11月底前结束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 王一平)日前,海州区板浦镇联合区城管、公安等部门集中行动,依法依规收回被部分村民群众占用的国有农用地土地使用权,并将收回的土地委托村级农业经济合作社种植运营,其收益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经济薄弱村的经营性收入,由此拉开了海州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序幕。

为用足用好乡村公共资源和空间,最大限度实现公共空间资源公益化,海州将从本月起,重点对全区所有河道的“蓝线”控制区,道路的“红线”“绿线”控制区,所有村组集体的资产资源,村庄周边及内部空间进行全面清理,从而实现公私产权明晰、非法侵占得到清理、违法建设得到拆除、公共空间得到美化、公共资源得到增值、乡风民风得到净化。治理至11月底前结束,其中资产资源类整治工作将于9月底前完成。

海州此次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分为三个重点方面:

重点治理310国道、新老204国道等县级以上公路及重要镇级公路两侧区域,示范带动全区其他道路公共空间治理。依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用地范围内、公路建筑控制区均为道路公共空间,海州将对违规种植、违法搭建、随意摆放建筑材料、非法搭接路口等问题,进行彻底清理,并进行绿化美化和规范利用,确保公路两侧美观整齐。

重点治理新沭河、通榆河、鲁兰河、蔷薇河等14条骨干河道及其支流渠道,园林水库、双龙水库等6座水库,示范带动全区所有河塘公共空间治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区管河道蓝线划定为堤防背水坡堤脚10至20米不等、河道迎水坡及非承包地滩涂为河道公共空间,而且规定蓝线范围内的堤防应以植林植草(花)等能够稳固堤防、防止水土流失的绿化、美化措施为主,严禁破堤耕种,禁止扒口、取土、埋葬、毁坏护坡、林木草皮等,堤内外滩地(土地)现状被作为耕地使用的,严禁种植高秆作物。各涉农镇街(园区)要据此全面治理河道蓝线控制内的乱耕乱种、违法建设、挖掘取土等行为,植林植草(花)、绿化美化,达到岸绿水清景美的效果。

重点治理侵占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国省干道沿线规划保留村庄和农村集镇公共空间,打造公共空间治理示范村,以此带动全区村组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和村庄公共空间治理。海州区规定,以此活动为契机,全面摸清集体资产资源,对违法违规侵占的集体资产资源和公共空间进行清理,对以较低价格签订的有失公平以及不够规范的合同全面加以规范,对清理出的集体资源资产,全面登记造册,进入交易平台公开发包,承包费用于集体公共事业。

对村庄内部公共空间,将突出治理村内主次干道私搭乱建、私植乱种、乱堆乱放等侵占公共空间行为。对清理出的公共空间统一进行绿化美化,对民居房前屋后的畜禽圈舍、露天旱厕等进行清理,净化村内环境。结合村内公共空间治理,加强“户户通”道路、下水道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