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异地就医 年底省内所有定点医院都可结算

【连网】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 江苏是全国较早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2017年,江苏就已经畅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联网直接结算。今年上半年,江苏所有统筹地区实现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的刷卡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不是意味着参保人拿着医保卡就可以直接在异地刷卡看病?异地就医是按参保地还是就医地政策报销?在8月8日江苏省医保中心举行的异地就医政策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相关工作人员对7700万参保人集中关心的问题一一解读。

不是所有参保人都可以直接异地刷卡看病。目前,受益异地就医结算的人群主要包括四大类,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转诊人员,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一些地区急诊入院人员也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上述四类人员要异地刷卡看病,先要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填写需要去看病的地方,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医院。为了让患者少跑路,江苏各设区市将全面推广微信微业务、门户网站、手机APP或基层平台自助一体机等备案渠道。记者了解到,除原有的经办服务网点窗口备案、电话传真备案渠道外,各设区市至少开通一种线上快速办理途径。

对外出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在备案时可采取“承诺补充制”先行备案,并承诺在就医地取得相关材料后及时补充,确保两类人员离开参保地前及时备案。适时推进“承诺补充制”,即对拟赴外地的农民工、双创人员等先行备案,在就医地取得相关材料(如居住证申请回执等)后进行补充,让他们在离开参保地前完成初始备案。对单位集中组织赴外地工作的人员采取“单位集中备案制”。对已在就医地工作或居住的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只要求其提供就医地居住证明。

办完备案手续后,异地住院怎么结算?省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这些支付政策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

现场宣传活动中,有患者觉得江苏异地就医联网数量还不够,对此,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快定点医院纳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步伐。今年9月底前,各设区市将本地80%定点医院纳入联网结算范围,10月底前80%的设区市将区域内所有医院基本纳入联网结算范围,确保年底前所有定点医院全面纳入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双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3.0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3%,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由去年底的1066家增加至2220家,居全国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