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携风带雨 气势汹汹 台风“利奇马”明起或影响我市

【连网】(记者 伏广进)暴雨如注!最高气温跌破30℃!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正携风带雨、气势汹汹地向我们赶来。受此影响,预计10日白天到12日,我市将出现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

昨天3时13分,我们迎来了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民间有一句谚语:“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虽然秋天并未真正到来,但是眼下的天气还是应验了这句老话。在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下,明天我市最高气温会降至30℃以下。

早在七夕节前,10号台风“罗莎”便已诞生,与9号台风“利奇马”组成了太平洋上最耀眼的一对台风。从卫星云图来看,它们不仅云系紧密相连,连形态也有七八分相似,“利奇马”在加强为台风级别后,又迅速增强至超强台风级别。不过,在携手共度七夕节之后,昨天,这两个台风便分开了。其中,已经完成双级跳的“利奇马”以快马加鞭之势直奔我国而来,预计台风8月9日夜间到10日上午在浙江沿海登陆,但不排除它沿浙江近海北上的可能性。不过不可避免的是,届时上海、江苏都会受到影响。

目前来看,这是今年以来我省遭遇的最强台风,而从台风登陆强度来看,也是今年我国遭遇的最强台风。由于威力巨大,对港城的影响力也不可小觑。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其影响,我市10日白天到12日将出现一次强风雨天气过程,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陆上风力可达6到7级、阵风8到9级,海面风力可达8到9级、阵风10到11级。

台风来临前,市气象台提醒,相关单位及民众应提前做好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其他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加固门窗、围板、棚架等户外设施,防止大风吹落危害人身安全。此外,如果你没有什么事情,这个周末在台风影响主要时段,大家还是待在家里吧。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前受多个台风相互作用,“利奇马”的路径和强度变化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随便偏一点,对港城的影响都可能会完全不同,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

具体预报为:

昨夜到今天多云,偏东风3到4级,气温26℃到32℃。

10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东北风3到4级逐渐增强至5到6级、阵风7级,气温26℃到29℃。

11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东北风转西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气温26℃到28℃。

12日阴有阵雨或雷雨,西北到西风5到6级、阵风7级,气温25℃到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