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赛事多样化 项目特色化 我市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开展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肖留峰)“拿球拍时,要将食指和拇指并拢,抓紧球拍,两条腿分开站立……”近日,笔者来到市乒乓球训练基地,看到这里的乒乓球桌前站满了学员,他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学起了乒乓球基本功和实战技术。为贯彻《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体育局、教育局在暑期精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市青少年乒乓球夏令营活动。

青少年乒乓球夏令营活动只是我市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体育主管部门牢固树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打造学生阳光体育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体育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作用,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精神,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为确保“阳光体育校园行”活动的有效落实,市体育部门在今年年初便印发了《2019年连云港市青少年体育竞赛各单项竞赛规程》、《2019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计划》,并与市教育部门加强深度合作,在全市中小学校联合部署开展“阳光体育校园行”活动,将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室外体育锻炼活动,晨练计划、大课间活动、体育社团、校内竞赛、体育“2+1”工程、阳光体育活动、夏(冬)令营、“冬季三项”等内容纳入活动计划。同时,今年将与市教育局联合主办23项全市中小学生体育比赛,包括奥运项目12项、非奥项目11项。截至目前,已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足球、篮球等比赛15项,参与联赛活动学生达20万。

在开展各类赛事活动的同时,市体育部门还重抓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在全市各校形成了“校校有项目、班班有特色”的良好局面。今年7月份,国家教育部公布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赣榆经济开发区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一直以来,赣榆经济开发区小学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的号召,按照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开展一系列深受学生、家长喜爱的“冰雪进校园”主题活动。以轮滑运动的自身优势弥补“气候条件”的先天不足,因地制宜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项目的训练。为保证“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正常开展,学校还与市轮滑协会常年合作,聘请了轮滑协会教练在学校开设轮滑体育课程、轮滑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与培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