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工匠 | 谢小华:港城的水环境监测专家

【连网】(周莹)1989年7月,谢小华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水产养殖系海水养殖专业,同年分配到盐城大丰特种水产养殖公司工作,主要从事海水养殖苗种生产和对虾养殖工作。1992年初调入连云港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水产苗种的培育、海水养殖方面的技术研发及推广工作,同时兼顾海水水质监测。2003年调入连云港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工作,从事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的监测与评价和水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爱岗敬业,业务技术全面。2007年获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渔业资源及环境保护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资格。

xh

监测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是监测技能,这是一个监测单位的立身之本,也是亮点所在。2003年,谢小华作为中心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和监测业务室主任,深感责任重大,唯一的办法只有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

2010年,国家海洋局在全国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行业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等级证书的考试。等级证书是开展相应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工作的通行证,当年在上海他参加了全国统一的理论和操作考试,获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专业技术人员B级证书。B级证书现在为止江苏只有2人,全国共34人,最高级别A证,全国6人,江苏没有。

2011年7月,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在南通举办首届全省海洋环境监测专业技术竞技比赛,谢小华获个人总成绩第二名,二等奖。同年,国家海洋局和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开展全国海洋环境监测技能大比武,谢小华通过自己努力和层层选拔,被有幸被选中。为了应对这次考核,谢小华不仅在前期工作中认真研读理论知识,强化操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还在后期的统一强化训练中不断增强本领,并积极应对一次次规范操作强化练习。2011年9月22日,来自全国19个省(分局)代表队的95名选手齐聚大连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经过长达四天理论和操作考试,谢小华获得个人总成绩列全省五名参赛选手之首,获全国三等奖,成绩在全国所有地级市参赛选手中名列第一。2012年12月,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又在连云港举办第二届全省海洋环境监测专业技术竞技比赛,同样经过三天理论和操作考试,获个人总成绩第二名,二等奖。2016年又获第三届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三等奖。

连云港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主要任务是进行各种常规的海洋监测,并对监测数据进行评价,对海洋环境现状力求做到“三个清楚”。平时的科研工作主要是对检测技术的改进做一些探讨、对监测数据做一些实质性分析。2007年至今由本人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共六项,均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其中两项由本人主持的课题通过验收鉴定。

平时另外一项工作是用液相色谱法和液相串联质谱法检测水产品中药物残留,他是中心唯一能精准操作和使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的员工。江苏省水产三项工程项目水产品中喹乙醇的检测技术研究,2010年9月份通过江苏省水产三项工程项目组的验收鉴定。总结相关成果后在国家级刊物《理化检验》发表论文一篇,该论文获2010~2011年度连云港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彻底查处了连云港地区部分水产养殖户使用含有喹乙醇饲料的典型案件,中央电视台在2009年3月29日的《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对此做了专场报道。

由于自己的努力,谢小华2014年获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优秀科技人员二等奖,当年获农业部水生动物类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平时也加强与地方高等院校的技术交流和合作,2015年被聘为江苏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