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创文打造亮丽风景线 青年志愿服务“扮靓”城市生活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陈小燕 张艳丽)“奶奶,您出来遛狗要为狗狗戴上狗链。”“阿姨,这个袋子给您,方便您随时处理狗狗的排泄物。”近日,笔者在新海街道镇海社区小游园内看到,一群热情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创文工作,海州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吸引大批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创文队伍中,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让海州“创文”更有力度和深度。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自暑期开始以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主要通过志愿者身体力行的模范作用,引导和感染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发挥市民在‘创文’活动中的主人翁作用。”海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连云港市文明行为20条:1、公共场所不吸烟不喧哗;2、不从楼上、车里往外扔垃圾;3、说话不带脏字眼……”上午9点,一阵响亮的广播声在古城小巷回荡,来自海州街道“古城蓝”志愿服务队创文小喇叭分队的志愿者们开始了新一天的文明广播。“这个暑假里,我和各位叔叔阿姨一起为文明创建出份力,看到社区环境变好了,累一点也很开心。”13岁的海州实验中学学生金子杰说。

在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的活动广场,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大学生江静正在为居民进行文明宣讲。“请大家不要随便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做文明的好公民……”这个暑假,江静和同学一起参加社区创文志愿活动。“今年来社区参加创文志愿服务活动,觉得特别有意义,希望更多的人能为创文出一份力。”江静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海州区各个街道都给志愿者安排合适的志愿活动,并进行创文志愿使者‘岗前培训’,通过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清洁、环保宣传等进行一系列的宣传,纠正不文明行为,时时、处处、事事发挥志愿者精神,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海街道西苑社区联合市文联书画家邀请大庆路小学学生一起在老旧小区的外墙进行墙绘,用色彩和画笔在小区内营造创文氛围,美化环境;江苏海洋大学的大学生为朐阳街道居民开设法律常识讲座、为海州街道的小学生们开设爱心课堂,帮助他们解决课业难题……截至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近百位,服务居民6000余人次。

“文明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的方方面面都需要靠每位市民的共同参与。这个暑假,学生志愿者让创文更加深入人心。”海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