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辖区最大派出所血液中流淌红色基因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谭晓平)8月的夏风拂过东辛农场10多万亩碧绿的稻田,满目生机。稻田虽广,但对整个东辛农场而言,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农场面积达218平方公里,这也使徐圩新区公安分局东辛派出所拥有全市最大的辖区。

东辛派出所成立于1963年,原为农场内设的企业派出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一度隶属于解放军苏北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三团、一师三团军管会,1977年划转地方。此后因区划调整,先后划归灌云县公安局、连云公安分局管辖,2011年6月划归徐圩新区公安分局。

“军队的红色基因和农垦的优良传统,一直传承至今。”东辛派出所所长张锦如告诉记者,近年来,派出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警务,以警务保平安”的思路,实现党建和队伍建设“融合式”发展,“连续三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被市纪委授予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派出所建了个“所史室”,用身边人、身边事再现所史所事、所容所貌,传承历史与传统。去年,该所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升级改造廉政文化阵地,建成了派出所廉政文化中心。“除了定期邀请派出所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讲红色故事,征集人生格言丰富警营文化长廊,我们还建了一个‘小警菜花’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阵地、党员先锋栏目,定期推送派出所优秀民警的先进事迹和为民服务做法,讲好警营故事。”张锦如说。

打开“小警菜花”微信公众号,记者看到了身患强直性脊柱炎20年仍带病参加工作的赵乃波、患有神经性耳聋仍坚持上班的霍健、扎根基层34年默默耕耘的老社区民警于恒华以及优秀军转干部、警务技战术教官李彩华等“身边典型”,他们先后成为“小警菜花”的宣传对象。

与此同时,东辛派出所坚持实战实训,完善岗位轮训机制,推行“一室三队”运行模式,突出培养基层复合型人才。所有民警做到“一人多岗、一警多能”,分管社区副所长兼社区民警,分管案查副所长兼法制员,特别是把年轻民警安排在案查、内勤、社区等不同岗位,每两年一轮岗。同时创新教官专训机制,建立结对帮训机制。警务技战术教官李彩华专门负责警务实战训练,他围绕现场执法标准,拍摄制作了醉酒、讨债、征地拆迁、纠纷等常见警情现场处置执法标准“微视频课程”,常态组织民警展开协同训练、警辅联训。

近几年,东辛派出所充分认识到技防特别是视频监控建设的重要作用,探索实行综合勤务指挥室和案查民警办公室、案件管理室“三合一”机制,构建合成作战室。2013年,辖区视频监控几乎为零,目前建成交通路口、重点部位监控点位213个,与社区、街面监控形成补充,初步构建电子围栏,为破案侦查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血脉中流淌着的红色基因,不断激发全所民警的内生动力。近几年来,辖区发案明显下降,破案明显上升,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事件。“特别是今年以来,承担了徐圩新区公安分局半数的打处绩效。”张锦如列举了一组数字:共受理行政案件89起,查结49起,查结率55%,行政拘留11人;受理刑事案件81起,破案11起,抓获各类刑事作案成员19人,刑事拘留13人,逮捕4人,移诉22人。

这样的成绩,成为东辛派出所“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警务,以警务保平安”的最好证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