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 | 在城市道路养护中接受“烤验”

【连网】(李耀华 孙佃娟)昨日,港城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而城市道路养护施工人员却要在此基础上“再加一把火”。为了修复局部破损沥青路面坑槽,众多工人在大型机械辅助下紧张施工,现场刚刚完成原有沥青燃气加热,工人们就按既定工序在火热的路面上操作。而另一班道路修复人员则在人行道道板铺装中大显身手,他们个个汗流浃背,持续接受城市道路养护的“烤验”。

当日10时许,笔者来到海州苍梧路振兴大厦附近看到,这里的沥青道路与混凝土硬化便道交接处明显有一处坑槽,施工人员已借助大型机械清理了原有沥青,但看似废弃的沥青并未被及时运走,一名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工人迅速将其移到一边。

车载燃气加热系统随后启动,大家迅速撤退至路边。

一名操作工人将加热板对准沥青路面,燃气喷出了蓝色的火舌,残存沥青被迅速熔化。施工人员将放置旁边的沥青加入再生材料,并充分拌和,历经加热熔化处理后,原有沥青的大部分被重新摊铺在坑槽处。另一名工人启动小型沥青碾压设备,“趁热”操作。看似高出路面的沥青,经过专用工具震动辗压,路面慢慢变得平整起来。

大约半小时后,原本坑洼不平的沥青路面即被修复,且其平整度与原有路面基本没有差别。笔者踏上这片新修复的沥青路面,旋即感受到一股直冲向上的热流,那一刻就能体会到养护工人修复路面过程中接受的“烤验”。

“这是热再生工艺处理的沥青路面,因有局部加热处理,其与原沥青路面黏合度非常好,完全区别于以往切割路面修复对沥青路面可能产生的二次伤害。”修复现场负责人赵国章说,“我们的综合养护车自带专用机械操作系统,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全天候修复路面,且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

在这之前,工作人员已修复了海连东路多个坑槽,修复效果令人满意。采用同样的新技术操作,施工人员还高质量修复了沥青路面上多个几乎低于或高于路面的窨井盖,且其平整度较此前更好,目前这项热再生工艺处理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市区道路修复。此技术不仅省时省力,还在很大程度上重复利用了原有路面沥青,是一种名副其实的节约型施工。

与沥青路面修复一样接受“烤验”的,还有城区道路人行道板修复的施工人员。笔者在文昌路温哥华小区南门附近看到,几名工人正挥汗如雨,忙于道板修复。因这一带行道树矮小,他们不得不在炽热的阳光下专心施工。因车辆辗压和行道树根系生长等原因,城区很多道路人行道板均出现凸出路面现象,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通行,市政养护管理人员不得不定期实施修复,目前已完成多条道路人行道板修复。

海州市政道路养护管理一处副主任肖丹介绍,市政一处主要负责城区20多条主干道、57条次干道和151条背街小巷的管理养护,为了保证道路畅通无阻,有一支30多人的巡视队伍不间断分组巡查,发现问题将及时修复。2012年起,我市城市道路陆续进行了“黑化”改造,历经数年使用后,局部道路出现破损,对沥青道路及时修复非常必要。此前的沥青道路微修复均为常规工艺,那不仅修复效果差,而且易与原道路高度产生一定差异,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舒适度。目前,实施的热再生工艺处理技术进步明显,这对市民而言无疑是福音。

市政养护管理部门在实施相关工程的同时,也希望广大车主爱惜路面,爱惜城市道路市政设施,爱惜所有的城市家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