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雨水浇灭暑热 连云港高温进入中场休息

【连网】(记者 伏广进) 连续几个下午的雷阵雨,让我们在持续的高温煎熬后迎来了难得的凉爽。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中前期,港城依然会有降雨,后期以多云为主,阳光不出全力,还有台风虎视眈眈,一直唱主角的高温将中场休息。

昨天,我市部分地区继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散性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只有31℃左右。少了烈日的暴晒,就算有些闷热,东南风一吹也顿时舒适许多。从昨天10时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来看,本周平均气温正常,最高气温31℃~33℃。虽说今年最热的共计40天的“三伏”到现在才过去一半,但天气变凉爽的势头是无法阻挡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四我们将迎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不过,这日历上的秋天,和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并不一样,因此立秋并不意味着从此凉爽。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且后续天气状况稳定,其第一天才可以算作入秋日。从目前看,本周的气温虽没那么高,但和22℃差距甚大,离入秋还有一段较长的时间。昨夜到今天,多云有时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4级,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32℃~33℃;7日多云有时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2~3级,气温25℃~33℃;8日多云有时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2~3级,气温25℃~32℃。

再来聊一聊台风的动向。8月2日生成的今年第8号台风“范斯高”,已经往日本以南洋面靠近了。另外,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也已于8月4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目前正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一周有可能会影响华东沿海。届时受其影响,我市沿海海面将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不过,由于大气环流的调整和台风自身结构的复杂性,台风移动路径具有不确定性,我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信息。

阳光不出全力,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忽略防晒呢?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下雨天时虽然中波红斑效应紫外线UVB的量少了,但是具有较强穿透力的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UVA仍然能达到晴天95%的量。因此,夏天不管是阴天还是下雨天,出门都要做好防晒,此外,肤色越浅的人对光越敏感,皮肤白皙的女性、儿童和青少年尤其要注意防晒。大家可以在出门前半小时左右涂抹防晒品,也可以使用宽檐帽、防晒服、太阳镜等夏季防晒“神器”来保护皮肤不被晒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