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寒门学子打工挣学费 灌南女孩学费获“秒捐”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张开虎) “孩子不在家,带着弟弟去宁波找爷爷一起捡废品挣学费了。”7月26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东海县山左口乡后贤村,见到了孙文的母亲。她说,19岁的孙文希望可以早点撑起这个家。

gb03A2a

孙文10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孙文和弟弟在母亲的呵护下长大。无法承受丧子之痛的爷爷奶奶,自孙文的父亲去世后就去宁波捡废品,再没有回过东海老家。

一直听话懂事的孙文,今年以365分考取了扬州大学。面对新生报名需要的8100元学杂费,孙文的母亲眉头紧锁。如果你愿意帮助这名励志的东海小伙,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gb03A2b

10岁失去父亲 母子三人相依为命

山左口乡位于东海县最西部,与山东省郯城县接壤。到山左口乡后贤村时,孙文的母亲已经站在村口等候。“我是孙文的妈妈杨小传,我家就在前面不远处。”

跟随杨小传走了约5分钟,我们沿着村子的小路来到她的娘家,这是一处再普通不过的农村院落。“这是我娘家的房子。孩子他爸患病去世后,我们就再也没回去住过。”

在孙文10岁那年,父亲患病去世,治疗和住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从那以后,孙文的爷爷奶奶就去宁波捡废品了。“7年没回来了,一是舍不得来回的路费,二是怕触景生情,孩子他爸走了,家里谈不上团圆。”孙文母亲声音低沉地说。

“学校知道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好,减免了孙文的学费。如果没有学校的照顾,我们家孩子根本念不起书。”孙文的母亲说。

为供两个孩子读书,孙文的母亲一直在东海高级中学的食堂打工补贴家用,虽然挣不了多少钱,但是对她来说,自己多攒一分钱,孩子便可以离大学梦想更近一步。

“虽然生活困难,可是两个孩子都很争气,不仅懂事,书念得也不错,孙文高二暑期还获得了江苏省化学竞赛三等奖。”谈及儿子,母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为了挣点学费,今年7月初,孙文带着弟弟去宁波找爷爷奶奶了。”孙文的母亲说。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了在宁波打工的孙文,得知他正在搬运废品。“我妈妈特别辛苦,经常凌晨三点就起床去食堂忙活,一直等到晚上7点学生吃完饭才能下班。”孙文在电话里对记者说,父亲患病欠下的高昂医药费,让母亲不堪重负。

“妈妈很少在我们面前诉苦,她说自己没法给我们更好的生活,其实她给了我最好的家。”孙文说,虽然经济负担很重,但是妈妈教会了他们坚毅的品格,给了他们一颗坚定的心。

考上扬州大学 19岁小伙想撑起这个家

家庭变故并没有让孙文悲观绝望,看着母亲为了兄弟二人而劳累奔波,他体谅母亲的不易,更坚定了早日撑起这个家的决心。

今年高考孙文以365分的优异成绩,被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录取。

当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孙文的母亲很激动,只是儿子高达8100元的学杂费,让她的这份欢喜带着沉甸甸的担忧。随着开学日期的一天天临近,她更是在夜里辗转难眠。

“我感觉对不起孩子,没能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还要他们为学杂费担忧。”孙文的母亲说。

“我不希望妈妈再为我的学费担忧,我很想告诉她,我已经19岁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上大学。”孙文说,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兄弟俩就去宁波和爷爷一起捡废品了,想尽快凑齐学杂费。

“每天早上6点出门,吃完晚饭还想出去碰运气,多捡个瓶子就能多卖点钱。”孙文说,爷爷奶奶都70岁了,奶奶还有白内障,两人身体也不好。除了那点低保金,就靠捡废品来补贴家用。孙文说,“一个暑假虽然挣不够学费,但是能挣多少是多少,日子尽管有点苦,但为了自己的大学梦,很值得。”

谈及填报志愿时,孙文说起了自己的选择,“因为父亲因病去世,我一直想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帮助别人减轻痛苦。但是填报志愿时,考虑到学医要5年,学费又贵,对家里实在是个负担,我只好放弃。”

对于未来,孙文有明确的规划,“我希望上大学可以勤工俭学赚取学费,如果有机会,我想读研,我之所以报考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希望未来可以进国家电网这样的单位工作,以后能更好地就业,也能早点让母亲减轻负担。”

孙文新生报名学杂费需要8100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懂事贴心的男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爱心汇聚周怡的学费生活费已解决

昨日,本报刊发了《灌南文科第一名周怡:唯有知识才是永恒》,灌南县孟兴庄镇颜马村周怡,幼年丧父,母亲一人培养了四个“学霸”。幸运的是,灌河爱心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给周怡送去了5000元,考虑到她的母亲压力太大,爱心人士杨女士解决了她所缺的大学学费和四年的生活费,希望她安心学业。

随着一个个感人的爱心助学报道的推出,通过报纸和新媒体的广泛传播,本次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爱心帮扶持续升温,捐款数额不断增加。

东海县的孤儿刘盾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学费问题。与此同时,一位东海爱心人士还帮他报了驾校,让他暑假学车。这位爱心人士还帮他介绍了打工的机会,目前他已经开始了暑期打工。

本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发愁,或是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本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