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科技镇长团派驻基层积聚创新人才实施创新项目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尹军 陈俊羽 实习生 王雨菁)日前,笔者从市人才办获悉,我市科技镇长团派驻基层以来,积极协助地方对接创新资源、积聚创新人才、引进创新成果、实施创新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2年,我市首次在赣榆区开展第五批科技镇长团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个县区、板块派驻了科技镇长团,先后有8批、47个镇长团、326人次来连挂职。东海团推动建立省级“稀土掺杂材料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协助弘扬石英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灌云团积极探索企业与后方单位“1234”对接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多个;灌南团对接引进我国著名菌物学家李玉院士,建立灌南县首个院士工作站,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我来了以后,首先利用将近3个月的时间和我的团员们一起开展广泛的企业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迅速掌握了开发区一些企业技术方面的需求、科技创新方面的需求以及人才招引方面的需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镇长团团长王森表示。

从科技镇长团的任职时间来看,团长两年,团员只有一年。一些团长、团员自愿延长任职时间,利用校地、校企之间的双向交流,推进科研优势与产业优势的融合,真正把产学研的结合点落实到基层和企业。

“多了一年主要是因为我自己引进和促成的一些项目的需要。我们项目是‘成人本科全面教育班’,这个项目为地方培养了1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如今这个项目即将完成,所以我的任期也就满了。”灌云县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一批科技镇长团团员於昌荣告诉笔者。

据了解,科技镇长团背靠高校院所,有各具特色的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发展空间大、平台好。采访中,不少科技镇长团的成员表示,虽然任期已到,将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但依然会发挥优势专长,为港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做好服务工作,主要是协调企业、相关单位跟高校院所开展对接活动,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帮助高校相关成果在企业中转化。同时我们也要和后方高校院所做好交流,让更多的成果、项目和人才能够向连云港集聚。”市科技局副调研员王璟祥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