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视数字内容和工业互联网 海州经济开发区两手抓效益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 王一平 孙泽厚) 日前,笔者在位于海州经济开发区的皓海繁星直播基地看到,十几间精心布置的直播间风格各异,不仅有专门为游戏直播开辟的房间,还有为唱歌、跳舞达人们打造的专属直播间。依靠互联网进行视频、直播等产品制作从而带来经济效益的数字内容经济在这里发展得风生水起。

数字内容经济,是指围绕视频、游戏、动画、网络文学、网络音像制品等融合文化创意与互联网技术的新经济模式,其商业模式以“眼球经济”为主,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和有效信息的提供来获得流量,从而通过流量变现的方式吸引投资商,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皓海繁星直播基地便是腾讯连云港运营中心打造的一个短视频生产与视频直播中心,是数字内容经济的重要方面。

“先选人,再签约,然后根据人物特点打造人设,并对他们进行专门的素质培养,包括了解各个平台调性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素质高的就能独立直播了。”腾讯连云港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奎亮介绍。主播卓恩是公司签约的唱歌达人,有着近两年的直播经验。目前她主要在酷狗平台直播唱歌,与粉丝互动。“粉丝刷的礼物变现后由公司、平台和个人三方共享,就我个人而言,每个月税后到手在3到5万元之间。这一行的收入还是比较乐观的。”卓恩说。目前,该基地正在培养的直播“网红”有近50人,产业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除了数字内容经济,工业互联网也是海州经济开发区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园区已引进了电老虎工业互联网项目,该项目专注于工业领域的互联网技术开发、交易与大工业生态整合,垂直服务于电力电气、能源、新材料、化工、金属材料等相关工业产业产品营销、材料采购供应链、互联网数据、智能制造等各个环节。旗下的电老虎网、云电材、云铜材等平台形成了优势的工业平台,年交易量超过120亿元。

“电老虎主要是一个面向工业行业的互联网平台。从生态链条来看,上游有原材料商和生产商,下游有买家和一些终端企业,中间还链接了诸如仓储、加工、物流服务提供者,最终实现为上下游提供原材料采购、营销、供应链等‘一站式’服务,从而提高交易效率,帮助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交易成本。”连云港电老虎项目负责人卞冬冬介绍,目前,该平台拥有超过30万人的终端用户、近2万家生产厂家、超过20万个销售代理商,以及材料原料商、设计师设计院、安装总包、售后维保等各种资源,构建了行业最优质的在线资源和多边生态资源。目前,海州经济开发区正考虑把园区内零散的工业企业纳入电老虎工业互联网,加强与平台内上下游企业的联通,让品牌集体走出去,从而放大营销、放大交易。

“产业互联网是今后发展的一个趋势,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我们将继续加快创新发展理念,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产业全过程发展链条,助力园区转型升级。”海州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