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有望提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 将重抓控源截污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实习生 顾宪繁)近日,海州区红砂路北侧河道整治现场,施工人员在大型机械辅助整理河道护坡,其污水管网疏通和污水泵站建设也在同步进行。目前,该段河道整治已完成总工程量的八成以上。今年是我市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现象决胜之年,我市制定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力争三季度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并在长效管理机制中进行有益探索。

按照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计划,2017年我市完成玉带河、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和淮工水体治理,整治长度40.3公里,投资约4.1亿元,占全省年度整治工程量的20%左右;2018年完成大浦河、大浦副河、烧香河、排淡河、妇联河、沙汪河和核电专家二村东侧河道治理,整治长度54.2公里,占全省整治水体总长度的17.8%,投资约2.4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10%左右。至去年底,我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达到90.75%。今年将完成红砂路北侧河道治理,整治长度1.2公里,计划投资约500万元,年底将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今年5月起,我市开展此前城市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效果评估工作,当前正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城区大浦河、大浦副河等6条水体开展连续6个月的水质检测和两次公众调查评议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水质检测工作。正在进行整治的“红砂路北侧河道”工程于1月份启动实施,已完成两岸污水管网疏通、污水泵站建设工作,正在实施河道岸坡整治和河道清淤工程,总体完成整治工程量的81%左右。同时,对已完成整治的12条黑臭水体每月进行水质检测,不定期巡查河道治理状况,确保已完成整治的水体不反弹。

在完成沿河两岸污水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我市还全面开展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通过以各辖区政府为责任主体,开展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实施建成区内既有建筑用地红线内的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未来我市还将重抓控源截污,通过建立管长制工作制度,结合旧城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分步骤有序实施雨污分流彻底改造工作,推进建筑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和市政雨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工作,消减合流、溢流污染。对已完成综合整治的水体,将严格按照整治效果评估要求,通过公众评价和第三方水质监测的方式,全面开展整治效果评估工作,确保达到整治要求。全面排查重点问题水体及周边区域,实现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常态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