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法院结案率、结收案比夺全省冠亚军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继龙)7月30日,笔者从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共受理案件64254件,审执结45822件,结案率、结收案比分别位列全省法院第一、第二。在形成“法进千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环境资源审判“连云港模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特色亮点基础上,积极争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示范法院”。

据介绍,全市法院将积极探索诉讼与非诉讼无缝对接,有效实现诉源治理,大力推进诉与非诉对接平台建设,尽快建立覆盖全市的诉与非诉对接中心平台,实现共享案件信息、整合调解资源、在线化解纠纷、分析评估成效等功能。积极推广在乡镇、村(社区)设立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等做法,构建以诉讼服务为中枢、人民法庭为支撑、各类站点为辐射的矛盾化解网络。

我市将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实现由诉讼服务中心统一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分调裁审、审判执行辅助、涉诉信访、普法宣传等全方位服务,形成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在遵循诉讼规律的基础上,建立集约化送达机制,探索推进集中保全,全面实现委托评估鉴定集中管理,统一纳入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健全一站式解纷模式,快速处理大量简单案件、类型化纠纷,年底前实现用30%左右的审判资源办理65%左右的简单案件。借鉴先进调解经验,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

围绕“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提升巡回法庭实体化运作水平,建立涉“一带一路”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全力筹建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派出法庭,为我市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以精准司法举措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建设,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健全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加大“法进千企”推进力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发挥刑事审判职能,进一步落实法院与检察院、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依法妥善审理重大刑事案件。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大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