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补短板 强弱项 连云港补短板“补”出发展高质量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投)近日,笔者来到连云区宿城街道“841”隧道整治工程项目现场。隧道外,施工人员冒着高温正在拌和混凝土;隧道内,施工人员则借着微弱灯光进行二次衬砌。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整治工程,隧道内将增加照明、通风等设施,以消除交通和人防安全隐患。隧道整治后,将大幅提升宿城街道人民出行效率。

“841”隧道整治工程只是今年我市130个补短板重大项目之一。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市补短板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0.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7%,新建项目开工率达71.1%。具体来看,新医药、新材料、创新驱动等高新技术领域以及交通、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进展较快,这表明我市持续优化投资结构、着力补齐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带动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围绕完善补短板政策、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出一系列举措,补齐发展短板,实现高质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政策引领,夯实责任,推进补短板任务落实。我市深入贯彻国家和省补短板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实施方案》《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加快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健全机制协调联动更大力度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重点,确定任务,落实责任,深入落实我市补短板各项工作。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补短板推进机制,各县区、各部门具体负责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补短板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区域短板的补齐,为发展集聚动能。

找准问题,精准发力,补真短板。补齐发展短板过程中,我市坚持突出目标化管理和项目化推进,从2016年以来每年均制定并下达补短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涉及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扶贫开发等多个领域,细化明确投资计划目标,落实有效举措加快推进落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这些项目实施,更大力度推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市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难点和重点问题。

注重实效,把握重点,真补短板。笔者在建设中的瀛洲公园看到,该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即将建成并尽快向市民开放。此外,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已进行内外装修,预计年底前投入运营;连徐铁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宿徐路、师专三附小艺体综合楼、恒安花园等一大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为扎实推进全市补短板项目,下达补短板年度计划后,市发改委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补短板项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真正补齐发展短板,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实支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补短板项目,我市坚持每月跟踪调度,推进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各相关单位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督查等方式,掌握补短板项目的实际推进情况和推进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通过会办机制,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土地等要素问题,力争补短板项目能够即时开工、按时施工、准时完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