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十大最美职工”常晋波:匠心筑梦致青春

□ 王德智

rb190725gj

【连网】  乘浩浩长风,破滔滔巨浪,翻开美丽东方的画卷,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一个个不知疲倦的忙碌身影,一幕幕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一曲曲催人奋进的美好赞歌。在这里,有这样一位一线青年司机,他心有精诚,手有精技,平凡岗位深藏以技兴港的雄心,无私奉献追寻岗位建功的极致。19岁走出校园,成为一名一线门机司机,一干就是9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公司安全生产第一线。曾获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集团“十大高徒”、连云区“十大最美青年工匠”、连云港市门机项目技能精英赛第一名、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连云港第五届“港城十大最美职工”。

勤学苦练,练就一手“绝活绝技”

2010年,常晋波怀着美好的憧憬,从山西的大山来到繁忙的港口,成了一名门机司机。在这里,装卸司机是最苦最累的岗位之一,三大班作业,白班12小时,夜班13小时,风里来雨里去,夏天烈日炎炎,冬夜寒风刺骨,一年四季从没有过节假日。在这样一个极其艰苦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9年。起初,面对高强度工作和艰苦的环境,白天,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师傅操作,记在心里,体会每一个操作动作和细节;晚上,师傅下班后,他留在门机上苦练驾驶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勤学苦练,他很快能娴熟地掌握驾驶技术,并成为队里为数不多的大件抬吊手。

技术比武期间,常晋波每天天不亮就第一个到门机上开始练习,每天晚上十点多才回家,睡觉前嘴里还不停地念着1、2、3、4,把时间节奏深深地刻在脑子里,有时甚至连做梦都在一遍一遍地练习。那时还是雨季,下雨天没有人练习,常晋波就一个人练,杆子碰倒了,自己下去扶,就这样一天上上下下十几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终于,他成功夺得了连云港市门机项目技能精英赛第一名。

勇挑重担,锐意推进技术攻关

近年来,港口生产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常晋波所在的墟沟西作业区门机装卸大豆经常因为扬尘问题影响到生产。公司大豆的装卸年均200万吨,产生经济效益达到4900多万元,如果因为扬尘问题导致停产,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他开始琢磨如何通过操作减少扬尘。在队里技术员和老师傅的帮助和共同攻关下,“3+3”大豆防扬尘先进操作法很快成型。利用精细操作阻断抓斗和漏斗内空气的循环流动,确保豆皮灰尘不会溢出漏斗。从现场应用效果看,对比以往作业扬尘漫天,现在作业已经达到了肉眼不见灰尘的地步。常晋波将实际操作法拍摄成微视频供工友们学习,迅速在全公司得到推广应用,得到了公司领导及环保部门的充分认可。

2018年,公司风叶等大型设备增量迅猛。由于公司的门机载荷限制,单台门机无法作业;而大型设备抬吊作业要求高,难度系数大,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这个时候他顶住压力、直面困难、大胆尝试,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操作方法,全年和工友一道安全地完成了200多次各种大型设备抬吊。针对公司件杂货作业难度大、配合人员多、现场控制复杂等问题,常晋波现场实际调查收集,总结操作诀窍,琢磨各个货种操作流程中的关键点,总结其他工友容易发生的共性问题,提出了门机件杂货作业起落钩操作口诀——“三起三落”操作法。在全队推广应用后,袋装货从原来的单班单车1000件增加到单班单车1500件左右;胶合板由原来的工班单车装船1300件提升到1700多件。

精益求精,带头彰显青春力量

作为团支部书记,常晋波组建了队里的青安岗队伍和青年突击队,全年开展劳动竞赛、隐患排查、岗位练兵等活动十余次,为码头的安全生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为确保青年司机操作技能得到全面提升,他邀请现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一对一”教学,对作业路线的各“稳钩点”重点传授操作技巧,打磨关键作业环节,进一步提升了青年门机司机的操作技能水平,带领团队把每次作业变成优质,让优质成为习惯。

面对成绩和荣誉,常晋波并没有骄傲和自满,他坦诚地说:“这些成绩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工友的支持,在‘一带一路’给港口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一线工人,作为一名港口青年,我更要时刻以工匠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