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4个新药成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研发标杆”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周梦玲) 7月31日,科技部会同卫生健康委在京召开“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新药创制专项近两年来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国家重大专项支持获批的1类新药有14个,其中连云港医药企业4个,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近年来,我市医药企业通过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初步建成了以企业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研发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症疗效果好的新药,为中国药树立了连云港“研发标杆”。

据了解,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于2008年启动实施,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集中攻关。实施十余年来,广大科研人员聚焦目标、集中攻关,产出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实现了重点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提升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截至目前,该专项累计获得新药证书139个品种,其中1类新药44个,数量是专项实施前的8倍。32个中药品种获得新药证书,48个中药品种获得临床批件。截至2018年底,累计超过280个通用名药物完成欧美注册,29个专项支持品种在欧美发达国家获批上市,23个制剂品种以及4个疫苗产品通过了WHO预认证,近百个新药开展欧美临床试验。

作为全国医药创新的基地,我市企业积极参与“重大新药创制”的实施,针对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自主研制和技术改造一批药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加快连云港新药创制的产业化进程。2008年以来,我市企业累计主持和参与新药专项90项,获国拨资金5.4亿元,项目数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其中,已完成验收项目63个,获批1类新药6个、3类新药4个、新药证书18个,获临床批件95个、生产批件26个;产业化项目共23个,累计产生收益567.3亿元。

在此次介绍的14个新药中,我市占据4个,分别是恒瑞医药的乳腺癌治疗药物吡咯替尼、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药物卡瑞利珠单抗和正大天晴的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药物安罗替尼以及豪森药业研发的长效糖尿病新药——Ⅱ型糖尿病治疗药物聚乙二醇洛塞那肽。其中,安罗替尼上市一年来销售额已达26亿元。“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院士表示,这些新药的上市,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为百姓用药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为国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