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高应急能力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然) 昨天,全市工贸行业粉尘涉爆等领域基本情况新一轮调查摸底工作结束,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各类调查表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分类监管,并组织专家有的放矢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消除事故隐患,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这仅是我市今年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突出风险防控,提高应急能力,扎实开展力度空前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各类事故总量实现“双下降”,未发生危化品安全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

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持续强化重大风险隐患管控整治。今年3月底,市安委办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整治隐患42510条,对219条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或交办,约谈重点单位1009家,暂扣吊销证照6家,停产整顿419家,关闭取缔62家,有效保持了全市敏感窗口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我们突出重点,攻坚化解,对国家、省级层面交办的隐患整改情况全面‘回头看’,对全市所有化工企业全面‘过筛子’,对风险可控性差的化工企业进一步强化停产整治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念军说。

以依法治安为主线,持续加大执法曝光力度。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突出“精准”和“专项”两个重点,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将重点向高风险企业、高危作业转移,重心向事前执法倾斜。为提高执法效果,市应急管理局每月组织一次新闻媒体全程参与的执法检查,公开曝光突出问题隐患及处置措施。全市应急管理部门上半年公示处罚案件43件,通过媒体曝光13批33家企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3家企业。

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我市推动安全培训常抓不懈,持续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构建全媒体宣传,6月份“安全生产月”期间,通过各种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安全文化,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同时,各县区、部门、企业和社会救援力量广泛组织综合、专业、专项的应急演练,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演练格局,不断提高应急救援队伍联合作战能力。据统计,6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应急演练495场次。

以安全生产高质量为目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今年以来,我市重塑应急管理体系,市应急管理局结合结构改革要求,迅速完成应急资源“一张图”绘制。方念军介绍:“我市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后,全面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建立了从乡镇、园区到市级的1小时快报体系。整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地震监测等信息数据,加快建设全市应急信息接报、监测监控、决策参谋、指挥调度的综合平台。大力推进应急指挥和应急预案的简化、实战化、流程化和电子化,增强操作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