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发展成就给来连实习台湾大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 伏广进 刘波 谢铠璠

【连网】  夏日的港城,茂树连荫,鲜花盛开。7月15日,2019年台湾大学生来连实习就业特训营正式开营。24名来连实习的台湾大学生分别前往东海、灌南、海州等县区多家单位,通过开启为期近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感受现代港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刚下飞机就感受到台办工作人员的热情,让我们有回到家的感觉!”开营仪式前,台湾大学生郑芯羽和同伴们感动地告诉笔者。由于大多首次来大陆,在从机场前往酒店的途中,这些大学生们既兴奋又紧张,好奇地找寻和感受连云港这座城市独有的人文风情。“之前我曾去过上海、深圳、苏杭等城市,与这些地方相比,连云港犹如正在打磨抛光中的绝世水晶,她的美丽尚未被众人所知晓。”来到港城,致理科技大学营销与流通管理系四年级的大学生郭代蓉道出了自己对这里的第一印象。而在开营仪式上,通过观看城市宣传片和聆听台办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学生们了解到,连云港是大陆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同时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起点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更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理想之地。

在连期间,大学生们先后游览了海上云台山、花果山、孔望山,参观了连云老街、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连云港港、东海水晶城等地,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参访活动,让大家对连云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的内心深处已被震撼,这里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优越,与台湾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希望台湾的同学们可以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在游览了港城这座山海相拥的美丽城市后,来自台湾高雄的大学生洪心玥激动地表示。

在实习实训的关键环节,市委台办积极发动企业提供实习岗位,来自市直和相关县区的9家企事业单位为来连实习的大学生们提供了23个涉及医疗、新媒体、电子制造、水晶、电商等行业和工种的岗位。

被分配到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实习的大学生黄馨平告诉笔者:“在实习中,我用PPT简单地介绍了台湾的特色与文化,为青创园新创立的台湾馆提供一些资料和意见。第一次在陌生的环境中作报告超级紧张,甚至有些结巴。不过结束之后非常有成就感,虽然不完美,我也尽力做到了。真的很感谢有这样的实习机会,让自己开阔视野,留下美好的回忆。”而在台湾大学生张育宾、廖柏瑜的印象中,台资企业多从事制造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当踏入东海县的台资企业江苏正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时,他们却惊奇地发现,车间工作人员寥寥无几,各式各样的机器设备在有条不紊地工作,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不仅减少了工人意外伤害的几率,更提高了生产效率,让他们大开眼界。

实习之余,港城独具特色的美味佳肴、便捷的移动支付也给台湾的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刚开始其实是不太敢吃炸蝉,因为在台湾没有接触过,在克服了畏惧心理后,我发现味道其实很不错。”在一次聊天中,郭代蓉津津有味地向笔者回忆道。

和许多同学一样,在亲眼看到大陆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业务的飞速发展后,来自台湾醒吾科技大学流行音乐系的大学生陈柏宇感慨道,“和台湾不同,这次港城之旅的意外收获就是让我真实体验到大陆生活的便捷。共享单车、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是频繁出现在大家口中的‘热词’,这里的人们出门都不需要带钱包,此外,城市里的外卖、打车服务等也非常方便实惠。”

实习特训营为台湾青年认识连云港搭建了桥梁,为其赴大陆发展填补了空白地带,插上了隐形翅膀。在东海水晶城实习的何毅益目前就读于华梵大学电子工程系三年级,他很喜欢在水晶城电商平台的实习岗位并表示:“能看见这样大规模的水晶产业是很可贵的,这里资源集聚,员工相互协作,电商产业蓬勃发展,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我非常珍惜这次实习机会,也很愿意将在这里实习的经历分享给台湾的老师同学。”而张育宾也坦言:“实习期间,不仅认识了很多在连云港创业的台商前辈和青年朋友,更让我体会到祖国大陆的美好发展蓝图。毕业后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到大陆,到连云港扎根圆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