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熬过月底高温会有缓和 8月初最高气温31℃到33℃

【连网】(记者 袁春梅) 上周末下过雨后,凉快了不少,但是昨天,港城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又坐上了小火箭,直达35℃。月底的这最后两天,气温依然较高,要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下月初开始,高温会收敛很多。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港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23日开始连续出现3个高温日,26日开始的这几天,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全市出现雷阵雨天气,降水分布不均匀。昨日午后,主城区及东部沿海地区大部分地区迎来阵雨或雷雨,并伴有雷雨大风。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下午到明天夜里,我市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强雷电,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至9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8月1至4日,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稍有缓和,最高气温31℃到33℃。

为啥最近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气象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夏天天气酷热,空气在局部地区出现强烈对流,使大量湿热空气猛烈上升,造成积雨云所形成的。由于产生积雨云的强烈的热力对流只有在夏季易于出现,所以雷阵雨也常常出现在夏季。

强对流天气的发生,一般都有短时大风、强降水、雷电。而强对流天气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突发性,在强对流天气多发的季节,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出的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在气象部门预报的易发时段,尽量避免出行、停止室外作业。

如果一定要出行的话,尽量不要在空旷的室外停留,更不要站在树下避雨,以免雷击。如果在途中遭遇强对流天气,可以停下来,到建筑物内或者站在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下进行躲避。如果驾车,不要在低洼地带停留,以免车辆溺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