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他跪在父母坟前报喜……

【连网】(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 通讯员 张开虎 摄影 牟进勇)见到刘盾的时候,他刚刚从宁波打工回来。听说我们要来,刘盾骑着车,早早地来到村头等候着。见面的时候,他已经被烈日晒出了满头大汗,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

他是东海高级中学理科班的前十名。今年,他以350分考取了徐州医科大学计算机类专业。从小失去父母,刘盾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我们离开他家时,刘盾站在家门口,弯下腰深深鞠了一躬……翻看他的学费明细,加上住宿费等需要8880余元。如果你想帮助他解决学费,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cw30a02b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他跪在坟前告诉天堂里的父母

7月26日11时20分,我们几经辗转,一路颠簸来到了东海县青湖镇小店村四组,在村口迎接我们的刘盾,将我们带到家中。

刘盾家的房子,还是老式的砖瓦房,与周围林立的二三层小楼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看到我们来了,刘盾的奶奶拄着拐杖出来迎接,爷爷也赶紧拿出家里的小板凳让我们坐。

“这孩子的身世太可怜了。”刘盾的奶奶打开了话匣子。2006年,在刘盾5岁时,母亲患尿毒症离世。2012年年初,一个噩耗再次让刘盾受到重创:做水果生意的父亲因车祸意外去世,一家人陷入了绝望。

“如今住的这房子还是刘盾父亲盖的,墙都没砌好人就没了……”刘盾的爷爷说,他带着刘盾找来水泥砌墙,又把窗户糊好。

从那以后,刘盾便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如今,刘盾的奶奶已经74岁,做了除瘤手术,腿脚不便。76岁的爷爷也因为患有脑梗,不能干重活。

今年刚满18岁的刘盾在爷爷奶奶眼中特别懂事,只要有空,他就会帮家里人干农活。“这个孩子自小就跟着我们受苦,但他在学习上从来不让我们操心。”刘盾的奶奶指着家里贴满奖状的墙,自豪地说。

在一间不到6平方米的房间内,除了一张床,其余的地方都摆满了书,这是刘盾的房间。在高三最后冲刺的日子里,刘盾每天学习到深夜,让全家人欣慰的是,刘盾考上了梦想中的大学。“孙子考上大学,这对天堂里孩子的爸爸妈妈也算有了一个交代。”刘盾的爷爷激动地说。7月,刘盾去了两次父母的坟地。“我网上查到分数得知自己考上大学时,去告诉了父母。拿到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后,我跪在坟前,向天堂里的父母报喜……儿子没让你们失望,我考上大学了!”说到这里,这个坚强的大男孩泪流满面。

考取徐州医科大学 东海小伙弯腰深鞠躬致谢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自见面以来刘盾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谢谢你们……”虽然从小失去父母,但爷爷奶奶的管教让刘盾懂得做人的道理。

今年,刘盾考了350分的好成绩,让爷爷、奶奶很欣慰。这件本让人开心兴奋的事,却因家庭贫困无法筹集高额的学费而让刘盾一家苦恼不已。

“家里的收入来源于爷爷奶奶种的两三亩水稻,一年的收入只有两千多元。从小到大,我的学费、生活费一直都靠学校的减免政策和好心人的资助。”刘盾说。

cw30a02d

刘盾对养育自己长大的爷爷奶奶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个暑假我一直在玩具厂打工。马上要去学校报到了,我打算在家好好陪陪爷爷、奶奶。”刘盾说,之所以选择报考徐州医科大学,是因为徐州离连云港比较近,能够经常回来看望爷爷奶奶。

“我之前通过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体检,但是考虑路远和学费等因素,放弃了。”懂事的刘盾只挑距离家近的学校填报。

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还在日夜操劳,刘盾很心疼,“到大学后,我想在大一打好基础,大二以后开始勤工俭学,同时也积极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希望为家人减轻负担。”

“我们没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拥有面对困难的勇气。”说完这番话,刘盾向我们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

新生开学学费加学杂费等共8880余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乐观开朗的男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