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党员魏宝真办爱心茶水站 5年多免费赠送开水4万瓶

【连网】(黄威 王一平 王贵珍)三伏天,骄阳似火,人在大太阳底下走上几百步,身上就冒出了汗珠。对于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来说,及时补水就显得很重要。在海州区,有位年近八旬的老党员魏宝真,他坚持在自家小院中烧开水免费供应给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以及左邻右舍,5年多时间里累计免费赠送开水4万瓶,他的家也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平台。

昨天上午9点多,早高峰过后,就有三三两两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带着浑身的汗水,来到位于海州古城里的一处小院,在小院中的爱心茶水站,坐在舒适的沙发上喝水、歇脚,缓解疲劳。“多亏有了这个爱心茶水站,我们几乎天天在这里乘凉、歇脚,真心感谢魏大爷啊。”负责考棚路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魏留香高兴地说,以前,忙完工作之后,想找个地方短暂休息一下不太容易,只能在树底下凑合一下,但自从有了这个爱心茶水站,大家算是有了一个休息的好去处。

魏留香口中夸赞的魏大爷,名叫魏宝真,今年79岁,是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原市发酵厂管理岗位退休后,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里有名的热心人。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不再适合外出奔波参加太多的志愿活动,但是他又总想为社会再多作点贡献。经过仔细考虑,魏宝真想到,户外工作的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员等人群很辛苦,需要有个歇脚和补水的地方,周边邻里老年人也有很多,他们也需要开水和一个歇脚闲聊的地方,自己家里有一个还算宽敞的小院子,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2014年,魏宝真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办起了爱心茶水站,供大家伙免费使用。

每天一大早,魏大爷早早起床,支起炉灶,烧上满满的一大锅水,装满20多壶热水,供邻里免费取用。等忙完这些事情,已经过去将近一个小时了,这对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并不算轻松。5年多来,魏宝真家的水壶总是装得满满当当的,夏天盛着凉茶,供路人消暑,冬天续着热水,让人暖到心窝,对邻居中那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魏宝真还会让自己的儿子送水上门。提起魏宝真的爱心茶水站,邻里都纷纷点赞。

为了让邻居及路人有个歇脚的地方,魏宝真还清空自家的小院,配备了桌椅、板凳、大沙发以及茶具,早早地备上凉开水供路人免费饮用。除了邻居们在这里休息聊天,连过往的快递员、忙累了的环卫工人也都经常来这里喝茶、歇脚,爱心茶水站成了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一个阵地。

在魏宝真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儿子魏小红和孙子魏显贤也自觉加入到爱心茶水站的工作。邻居许奶奶基本每天都来取水,但是她腿脚不便,而且她家门前还有个“碍事”的台阶,所以她每次出门都得小心翼翼。知道这个事情后,魏小红自备建材和工具,用了两天时间为许奶奶家门前建起了一个水泥坡道。打那以后,许奶奶出门就有了安全保障。魏宝真的孙子魏显贤,今年上五年级,在爷爷去邻居家志愿服务时,也会经常跑前跑后,有时还自己提个小壶送水上门。魏宝真一家三代热心投身志愿服务的“好家风”,备受邻居们称赞。

小小暖壶折射城市文明。“魏大爷用点滴小事,汇聚了大爱之河,生动地诠释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我们将发动更多的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魏宝真家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张艳丽介绍,近期社区将发动志愿者为爱心茶水站配备打气筒、爱心雨具、清凉用品以及惠民政策汇等书籍,丰富爱心茶水站的服务功能,为更多的人提供方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