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环黄渤海区域海丝申遗研讨会在连云港市召开

gb29A5g

图为研讨会现场。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朱楠) 近日,由市文广局倡议发起的环黄渤海区域海丝申遗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江苏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研所相关专家,黄骅市、东营市、蓬莱市、连云港市相关负责人和文博工作者参加会议。会前,为进一步掌握各市海丝遗产点的基本情况,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先后调研了黄骅、东营、蓬莱、威海、连云港五个环黄渤海城市的海丝遗产点。在我市,专家一行实地调研了孔望山摩崖石刻群、海清寺塔、封土石室墓、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等海丝遗产点,参观了市博物馆。

会上,环黄渤海区域各城市分别介绍了海丝遗产史迹点的现实情况、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我市重点介绍了孔望山摩崖石刻群等相关遗产点情况,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专家组对此次环黄渤海区域的工作会议给予了肯定,认为是对海丝申遗工作机制的一次创新,为其他城市之间形成区域性合作提供了借鉴。

会议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各地要深入学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加强申遗规范和标准的研究,以全人类的视角进一步挖掘遗产的价值和内涵。

会议强调,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注重的是遗产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根据调研情况及海丝申遗实际,环黄渤海各市海丝申遗工作存在不平衡性和复杂性,各遗产点之间关联性不明显,还需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首先要精准对标,加强基础性工作研究,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更要开展文物测绘、考古勘探,深入解读海丝遗产自身的价值;其次,要扩展时间与空间,在更长的时间里和更大的区域范围内,研究点与点之间的联系,点与海上丝绸之路之间的联系;此外,还要继续加强亚区域、多区域海丝申遗工作合作,加强沟通与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打开思路,形成合力。

据悉,根据海丝申遗总体进展和工作需要,8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将向环渤海各市反馈调研报告及所需提供的基础资料清单;9至10月,我市将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开展相关考古和课题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