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哪吒动漫电影热映谈连云港古典神话资源“变现”

gb29A5j

【连网】  今年,国产院线持续低迷,暑期档也未见“救世之作”;可进入7月下旬,一部国产动漫电影横空出世,口碑爆棚,直接为整个暑期档注入了强心剂,它就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3天来,票房已经6亿多元,成为最快破亿元的国产动漫电影。

时至今日,古典神话似乎正在成为影视剧动漫掘金的重点,并且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纵观我市,同样具备广博的古典神话资源,而如何去变现成为本土文化资本,又在“哪吒”的“逆天改命”中,成为我市不少人思考的问题。

“哪吒”爆红古典神话再成“掘金富矿”

2015年,一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重新点燃了影迷对国产动画电影的热情,“自来水”一词应运而生。《大圣归来》并非没有短板——资金短缺加上略显单薄的剧本。但瑕不掩瑜,《大圣归来》当时之于国产动漫界的影响,包括近十亿的票房,都给业内人士和影迷注入了强心针——中国动漫电影,其实可以的。

4年之后,又一部国产动画电影气场全开,而且这部电影和《大圣归来》颇有缘分:制作班底有重叠部分,都在7月暑期档出发,主角都是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经典人物,都有“自来水”自发宣传安利。《哪吒之魔童降世》——点映口碑爆棚,豆瓣开局8.6分,随后一度升至8.8分。笔者先期看了点映,一个直观印象就是“工整”——剧情工整、特效工整,人物塑造饱满、幽默与悲情齐飞;在“讲故事能力”较弱和想象力贫瘠的国产影视动漫中,算是数一数二的强者了,许多观众认为它可以预定为“2019年度最佳国产电影”。

仿佛是冥冥中注定,几十年前,是孙悟空和哪吒让世界见识到中国动漫的风采;几十年后,依然是这两位无数中国孩子童年时的英雄扛起拯救国漫的大旗;只不过一个变成了《大闹天宫》(动漫电影《大圣闹天宫》明年上映)的后传,一个变成了《哪吒闹海》(《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彩蛋,预示了后面哪吒会再次闹海)的前传,值得玩味。

实际上,我国诸多经典动漫作品,都脱胎自古典神话——豆瓣电影top250排行榜,记录了全球250部顶尖电影,虽然动画片不占多数,且大部分都被美国迪士尼跟日本吉卜力占尽,但有三部国产动画片还是傲然其间,分别是:排名65位的《大闹天宫》(1961),评分9.3;排名188位的《哪吒闹海》(1979),评分9.0;排名194位的《天书奇谈》(1983),评分9.1。而近年来,除了“大圣”跟“哪吒”这对“绝代天骄”,年初还有一部《白蛇·缘起》,也收获了不少口碑,而它也脱胎于我国著名的古典神话“白蛇传说”——古典神话,俨然成了业界的“掘金富矿”和传统文化振兴的“旗帜存在”。

连云港神话资源富足“大圣”“哪吒”都与我市相关

如果梳理一下历史脉络,可以说“孙悟空”跟“哪吒”这两个极具个性、脍炙人口的神话人物,都跟连云港有关——孙悟空脱胎于古典名著《西游记》,而《西游记》脱胎于我市的花果山;更遑论与孙悟空,在花果山大战三百回合的“托塔天王三太子”哪吒,乃至于另一位颇具人气的神仙二郎神杨戬,都与我市有着很大关联,我市灌南县甚至号称“二郎神故里”,还现存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

实际上,连云港最独特的文化资源,就是东方古典神秘奇幻元素,从上古神话中的羽山殛鲧、少昊遗墟、汤谷十日,到先秦时期《山海经》中记载的诸多神迹;再到秦汉时期的徐福东渡与长生不老药的传说,再到道教体系中的“三神山”和“七十而福洞”传说,再到明清时期将我国古典奇幻元素发挥到极致的《西游记》《镜花缘》等,都与连云港有着巨大渊源,这也是连云港本地定位为“神奇浪漫之都”的根本所在。

“如果与周边城市所具有的传统文化资源作比较,会发现,相互间多孤立割离,民俗和教化属性明显,而我市的文化资源,尤其在神话资源上拥有巨大的体量、异质性和延展空间;而在两部古典神话文学著作的加持下,更具备扎实的系统性和文学性。”一位业内人士称。此外,这些神话资源具备沿海地带的浪漫气息,因而更利于与时俱进的包装,迎合时下的青年主流消费市场,从而实现大举开发。

继《大圣归来》之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再次爆火,证明在我国,带有古典东方神话色彩的影视动漫,更容易受到大众的青睐;尤其那些既有的经典神话人物,更是充满魅力。笔者认为,除了“哪吒”彩蛋里提及的“姜子牙”之外,“二郎神杨戬”“宝莲灯沉香”“雷震子”等诸多脍炙人口的古典神话人物都会陆续被改编。

实际上,科幻、魔幻、玄幻等元素的文化产品,时下在以青年人为主流消费群体的文化产业开发中,无疑具备巨大的开挖潜力。不少奇幻主题的动漫影视制作、周边开发、网游开发,线上线下活动的举行乃至特色旅游项目的开发等,正如火如荼起来。甚至在美国好莱坞,近十年来的发展都是魔幻电影占主导地位。

港城人入股哪吒“声优团队”期待连云港出创作“爆款”

因为一些历史原因和市场环境的影响,我国的动漫产业一直萎靡不振,在《大圣归来》跟《哪吒之魔童降世》“轰炸”市场之前,上一部能让中国观众感到骄傲的国产动画电影,也要追溯到1999年的《宝莲灯》了。但东施效颦的模仿痕迹以及剧情逻辑打架的短板等,还是显而易见。

2015年,当《大圣归来》点燃国产院线之时,很多人都说“国漫崛起”;可这4年间,《大鱼·海棠》《大护法》等国漫电影先后上映,并未重现“大圣”的火热场面;4年后,《白蛇·缘起》跟《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前后脚”,又再次让这一话题甚嚣尘上,加上“哪吒”的片尾彩蛋,暗示了她会在续集中上演最经典的“大闹东海”,以及《姜子牙》开启的“封神宇宙”;包括明年上映的《大圣闹天宫》等,以及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古典神话的“大串联”势必会在后续几年实现于影视开发行业。

而值得一提的事,当年,淮安拔得先机,投资了《大圣归来》,因此获得了不少收益,对本土西游文化的推广营销,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我市倒是丧失了先机,着实令人遗憾;不过, 这次《哪吒之魔童降世》,倒是注入了一些“连云港元素”——我市走出去的著名播音专家汪洋,投资入股了该片的“声优团队”。

据他介绍,该片的配音团队是成都方面的,早在2014年,他就投资入股,深度参与进音频产业的发展。“我个人特别喜欢古典神话,而我的家乡连云港也充满了神话元素,前期,我还参与了《镜花缘》广播剧的制作推广。我希望未来,能助力家乡很好地挖掘本土神话元素,在动漫影视开发上,我们自己也能出产像‘大圣’跟‘哪吒’一样的爆款。”

而业内人士指出,“我市有必要组织一个专门团队,先将我市这些神话资源进行一个系统的挖掘和梳理,形成文本材料,再请一些专家、作家、编剧等,进行二次创作,以完成一个文本意义上的‘备忘录’和‘开发脚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