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赤脚医生”潘龙祥: 服务村民的移动“120”

□ 张晨晨 刘青

【连网】  行医五十载,服务千万家,是他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潘龙祥扎根基层53年,他走村串巷,为乡亲们防病治病,成为方圆15公里区域范围内村民的健康依靠,村民们都称他为村里的移动“120”。

1966年, 20岁的潘龙祥初中毕业回老家灌南县堆沟港镇七队,村里考虑到他有点文化,便安排他在七队卫生室当会计。潘龙祥便在当时简陋的卫生室开始了学医生涯。他来得比谁都早,走得比谁都晚,靠着一股吃苦耐劳的韧劲,肯学肯干,深得老医生和乡亲们的肯定。1973年,潘龙祥被安排到五队医院学习培训,后来他如愿地成为村里的“赤脚医生”。

“那个时候,条件都不好,村民有个头痛脑热的也不去医院,都是扛,实在扛不住了才找我来拿点药吃。”潘龙祥深知农民生活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他做好村医的信念。半夜三更他经常被村民叫到家里看病,帮助孕妇接生也是常事。最辛苦的时候,一个月在家睡不了十天,甚至过年的时候,都不能好好陪家人。以前村子里的路太难走,潘龙祥自行车都骑坏了多辆。

一年冬天下大雪,一个病人家属深夜来找潘龙祥,说病人发高烧,实在走不了路,潘龙祥二话没说,背着药箱就去了……第二天村民看到他时,他脸上破了一块,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回来时脚不小心踩到了石头。

其实,这样的情况就是家常便饭。53年来,潘龙祥的足迹遍及七队村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潘龙祥最挂心的。考虑到村子里一些腿脚不好的“老病号”来不了卫生室就诊,潘龙祥总是主动上门送医。村民孙钱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潘龙祥定期上门为其测量血压和进行健康指导,并且免费送药上门,如果哪次忘记了,当第一时间想起时,他连饭也不吃就跑到孙钱家里看望这位老人。虽然是多次出诊服务,但从未收过出诊费。病人为了感谢他,给他送去了家禽和鸡蛋,他也总是婉言谢绝。潘龙祥说:“给乡亲们免去病痛的折磨是我应该做的。”

2014年的一场车祸意外,潘龙祥当场断了四五根肋骨,肩关节受伤严重,现在左手仍然举不起来,73岁的潘龙祥仍旧坚守在岗位上为周边村民邻里服务。“潘医生态度特别好,我们家大人小孩生病,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他就跑来了,这些年多亏有他。现在他跑不动了,得亏还有他儿子。”七队村民王大爷告诉笔者。

潘龙祥育有一儿四女,大儿子和两个女儿医学院毕业后,也想到大医院工作。而潘龙祥却让他们留在自己身边,干起了乡村医生。“行医救人,职责所在。”谈及这53年如一日的坚守,潘龙祥说,“我没有多大能耐,这一辈子也没干过什么惊天地的大事,为村民看病是我的本职工作,看到身边的邻里乡亲们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也是我最大的幸福。”53年来,潘龙祥累计出诊上万余人次,为困难患者垫医药费5万多元,他用自己的真心和汗水,塑造了新时期乡村医生的新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