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司法救助的女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扶志+解困”要助三姐妹“破茧成蝶”

司法救助的女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徐云刚 马书博)7月23日,灌云县检察院检察官王芳接到少女周晓梅(化名)的电话:“阿姨,我被湖南工学院录取了,谢谢您……”王芳高兴得眼含热泪。一年前,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小周母亲遭遇车祸去世,灌云县检察院为面临辍学的周家三姐妹提供司法救助,还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为其提供经济帮助,做出帮助3个孩子直到大学毕业的承诺。用“扶志+解困”扶贫新模式,帮助受创伤的孩子“破茧成蝶”。

周晓梅家住灌云县四队镇,今年参加了高考。去年7月18日,对于即将上高三的她以及两个妹妹来说,是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天。当天7点,母亲骑电动车上班途中,与78岁的李某逆向驾驶的电动三轮车相撞,不幸身亡。

犯罪嫌疑人李某对民事损失部分分文未赔。周晓梅一家5口挤住在当地供销社提供的低矮破旧的两间宿舍里,父母都是下岗职工,为培养三姐妹成才,同时打着几份工。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而母亲的突然离也更让三姐妹身心遭受巨大创伤。看着佝偻着身躯、苍老了许多的父亲,渴望考取大学、改写命运的三姐妹面临辍学窘境。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李某,检察长陈长春听取汇报后,要求控申部门依职权主动提起司法救助,同时综合运用经济救助、社会救助、心理援助等方式,对三姐妹进行多元帮扶。

灌云县检察院启动未成年人救助“绿色通道”。当天下午,院党组成员董启波和控申部门负责人王芳赶到被害人居住地走访调查。看着身着孝服恸泣的三姐妹,已为人母的王芳忍不住悄悄擦拭眼角,“谁谓英雄不洒泪,人情儿女最关怀”,被触动心灵最柔软之处的王芳仅用3个工作日,便为三姐妹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

3万元司法救助金只能起应急之用,三姐妹以后学习、生活怎么办?灌云县检察院依据与县民政、教育等十部门及县扶贫办共同建立“1+10+1”联合救助机制,向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得到积极响应。民政部门为三姐妹送去临时救助款,并协调其父亲打工的私立学校提高保障待遇;学校减免了姐妹三人的学杂费、食宿等费用,还成立帮扶小组,对读高三的周晓梅重点关注。针对案件给三名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创伤,该院未检部门安排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并发动全体干警捐款4000余元帮助三姐妹。同时,联系爱心企业家进行结对帮扶,直至三姐妹大学毕业。

三姐妹的学习、生活牵动着王芳的心,她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女儿,经常给她们送去牛奶、学习用品,还在今年春节前为三姐妹买了新羽绒服;周晓梅备战高考期间,为了不打扰她学习,王芳将牛奶、学习用品交由班主任转交。

通过政府、学校和社会的众筹众力,饱受创伤的三姐妹逐渐坚强起来,成绩也从案发时的急剧下降得到稳步提升。在周晓梅写给陈长春的信中:“一间简陋的房屋,一家5口的栖身之所,一场车祸,夺去全家生活的希望,因检察官的到来而点燃沉寂的心灵……”从信中,陈长春分明感受到一个悲情故事和一颗被司法救助呵护的倔强心灵。

“晓梅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看到,只要心中有梦想,靠自己努力,认真地干、勤奋地学,就一定能摆脱困境。这样能重燃困难家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上社会力量助力‘圆梦’,让她们对生活更有奔头。”周晓梅的班主任颜笑天认为,检察官给予孩子家长般的关爱,这种“扶志+解困”精神扶贫新模式,能够帮助受创伤的孩子“破茧成蝶”,健康成长、乐观成才。

据悉,自最高检出台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意见以来,灌云县检察院突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为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开辟“绿色通道”,依托“1+10+1”多元救助机制,先后救助未成年刑事被害人22人共27.8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