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食品添加剂是“恶魔”还是“天使” 看看专家怎么说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钟坤宏) “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什么心里都没数……”近段时间在网络上流行的调侃,说出了广大消费者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的无力和无奈,特别是名目繁多无处不在的食品添加剂,更是让人头疼。那么,食品添加剂到底是让人避之不及的“恶魔”,还是能保持食品新鲜、改善色香味的“天使”呢?昨天,记者采访了江苏海洋大学食品专家盘赛昆,让他来揭开食品添加剂的真面目。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20多类、近1000种食品添加剂,如酸度调节剂、甜味剂、漂白剂、着色剂、乳化剂、增稠剂、防腐剂等。可以说,所有的加工食品都含有食品添加剂。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持或增强食品的营养,改善或丰富食物的色、香、味等。如防腐剂除了能防止食品变质外,还可以杀灭曲霉素菌等产毒微生物,这无疑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

而不少消费者认为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多多少少会对人体有害,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盘赛昆表示,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工业中应用广泛,可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让公众对食品添加剂产生畏惧心理的罪魁祸首,是近些年陆续曝光的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其实,准确地说,这些并不能算是食品添加剂,而是我国明令禁止使用的化学物质,添加到食品中是一种违法行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使用非常重要,因为食品添加剂,特别是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大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使用时要严格控制使用量。“在我国,食品添加剂的生产使用是有严格规定的。”盘赛昆说:“首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中规定了每一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用量。其次,一种新的物质最终能够成为食品添加剂,必须依据《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要求提供安全性评估材料,包括生产原料或者来源、化学结构和物理特性、生产工艺、毒理学安全性评价资料或者检验报告、质量规格检验报告。”也就是说,一种食品添加剂只要是按规定使用,经医学证明是安全可靠的。

而时下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暴利,滥用食品添加剂,或在食品中添加禁止加入的有害物质,如使用矿物油加工大米、饼干;用工业用甲醛、烧碱处理水发产品,将吊白块加入米粉、米线、粉丝中等,这些不法行为才是让广大消费者谈到食品添加剂就色变的主要原因。

市食安委的总结是———食品添加剂称不上“天使”,但也不能简单地看成“恶魔”,只要不是超范围、超量违法使用,大可放心。当然,规范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总体上是无害的,但并不等于有益。所以,提醒大家平常还应多食用加工环节少的新鲜食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