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年执结68326件案件 我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继龙)7月25日下午,记者从全市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总结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了解到,三年来,连云港法院坚持举全市法院之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共受理首次执行案件72171件,执结68326件,同比分别增长35.72%、38.23%,执行到位金额95.12亿元。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的“三个90%和一个80%”四个核心指标全部达标,在列入“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13项执行质效指标中,全市法院有10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市中级法院新建的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一键点击,即可实现对全国和地方银行、车辆、国土等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信息的全覆盖。据介绍,市中级法院以执行指挥中心管理平台为核心,全面构建了以网络查控、评估拍卖、信用惩戒、执行委托等多个执行办案辅助系统为补充的执行全流程信息化系统。三年来,常态化组织开展以“涉民生案件”“强制迁退”“搜查清场”为主题的集中执行行动1203场次,搜查780场次,拘留被执行人3832人次,罚款641万元,强制迁退房屋10余万平方米,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

从创新思维出发,我市法院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执行经验:为了解决终本案件执行难的问题,探索开发单独案件管理系统,首创了终本案件单独管理机制;为了解决查人找物难,法院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实现查人扣车,仅2018年,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470人,协助扣押车辆143辆;搭建公检法联动打击拒执罪平台,全市法院共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执罪案件233件,立案受理124件,判决55件。两次组织开展打击拒执罪集中宣判活动,在全省、全国产生较大反响。市中级法院还在全省首创了公积金联动扣划机制,受到省高级法院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相关工作经验被编入最高人民法院提交给2019年全国两会的《全国法院决战执行难工作全景报告》。

据悉,全市法院将深化与公安、检察机关在打击拒执犯罪方面协作联动,推进将拒执罪受理、侦查、公诉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考核内容;在全市法院范围内深化推广赣榆、灌云、连云港开发区等法院在扣押被执行人车辆、查找被执行人等方面的先进工作做法,推进将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升全市法院执行联动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执行信息自动查询、涉案财产线上控制、远程指挥、信访督办的能力,实现不动产、车辆、公积金、工商、税务、车辆等信息的全部自动化查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