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免费提供纳凉点及供应温水 港城社会各界纷纷关爱环卫工

【连网】(武娜 董瑞)连日来,港城市民饱受高温的“烤验”,在这个酷暑时节,最辛苦的莫过于辛劳工作的环卫工人,他们用自己的“脏、苦、累”换来了城市的清洁、美丽。而各界人士也没有忘了这群辛勤劳作的“城市美容师”,纷纷各尽所能关爱环卫工人,为他们免费提供纳凉点、提供温水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

gb26A5b

16个休息点为环卫工提供方便

24日11点,笔者来到市区通灌北路环卫工人休息点,看见这间5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配备了空调、微波炉、饮水机及桌椅、板凳等设施,五六名环卫工人在里面边吃饭边聊天,环卫工陈占芳把她早上做好的午饭放进微波炉里加热两分钟后就吃上了热饭。

“早上6点不到,我就把休息点的门打开,让他们下班后来休息一下,喝口热水。”海州区环卫处浦东分公司副经理周红萍说。

环卫工人一个班次需要工作8小时,有些工人每天要干2个班次,这就是16小时。恶劣的工作环境迫使他们非常渴望在工作地点的附近,能有一个补充体力的“加油站”、一个温馨歇脚休息的“家”。为此,海州区环卫部门陆续兴建了16处“环卫工人休息点”,工人们在休息时段可以在这里歇歇脚。

据悉,海州区环卫处对自建、共建的休息点,采用专人看管的方式进行管理,负责不定期地抽查休息点开门使用情况,有时还采取随机调查环卫工人的方式,确保工人使用休息点的权益得到保障。

300多家商户企业为环卫工提供纳凉点

24日12点,今年59岁的环卫工李世仓来到通灌路南京银行营业厅,刚坐在“环卫工人休息点”的座椅上,银行工作人员就递上了一杯水,这让李世仓非常感动。

不仅仅是南京银行这样的企业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休息点,一些爱心商户也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纳凉点。世纪缘大酒店经理庞新海介绍:“现在天气那么炎热,我看见环卫工人顶着酷暑把城市打扫得这么干净,我们也应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提供方便。”去年开始,他就在店门口贴了指示牌,欢迎环卫工人进门纳凉休息。

“过去只有百余户爱心商户给环卫工提供休息点,后来每年都有爱心商户加入到关爱环卫工的队伍中来,目前海州区有300多家商户为环卫工人提供纳凉点,而且这些纳凉点还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热水等。” 海州区环卫处生产科负责人苏政说,城区有2000多名环卫工人,他们收入低、工作苦,如果家离得远,夏天就找个阴凉地随便吃点干粮、喝点冷水,为了改善环卫工人休息和就餐条件,很多沿街的商店、银行、医院等免费提供“爱心休息点”,主动邀请他们过去纳凉、休息。

多方爱心人士关爱环卫工

“爷爷辛苦了!”市区郁洲北路上,8岁的杨锐为环卫工人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刚接过水的环卫工人李师傅有些惊讶,渐渐展开了笑颜。李师傅说:“最近天气确实很热,清扫卫生的时候,一会儿便浑身是汗,但是看到孩子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干起活儿来更有劲头了。”

日前,市民朱孝军到新东街道外仓社区将矿泉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送给了辖区的环卫工人,他说:“我们每天都在空调下工作,可他们却顶着高温在工作,我想矿泉水是他们最需要的,我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一些解暑物资,希望能给他们解暑。”

据悉,像朱孝军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他们关心着环卫工人,在酷暑中给环卫工人们送去一丝清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