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人李顺成主导谱写中国民营航天新篇章

【连网】(记者 俞德春)昨日下午1时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某发射场,随着发射指挥中心发射预警的倒计时“5、4、3、2、1、点火!”一声令下,早已整装待发的“双曲线一号遥一”(下称SQX-1 Y1)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底部喷射出一团烈焰,托举着火箭腾空而起,开始了我国首次民营运载火箭的入轨之旅。1088秒后,发射总指挥宣布:“我宣布,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发射成功!”顿时,发射现场一片欢腾,参加发射的工作人员欢呼雀跃起来,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李顺成激动得热泪盈眶,他的同伴则兴奋地把他高高抛起,庆贺这个来之不易的成功。

gb26A2d

李顺成是从港城走出去的优秀企业家,曾是解放路小学、新海中学的学子。李顺成1987年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毕业后,在市开发区做过电信技术工作,担任过公司经理。2000年南下广州,入职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年间,他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副总裁,帮助公司成功上市,并成为国内领先的平安城市系统解决方案最专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他创立广东领越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短短6年,领越通讯就成为国内实力电信运营商、政府优质合作伙伴。他个人的事业也蒸蒸日上。

2018年,李顺成与国内航天专家彭小波、何光辉进行充分沟通后,毅然决定在新太空时代来临之际,三人联手共同创立一家高科技民营航天公司,计划为全球小卫星市场提供运载火箭发射服务解决方案,致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低成本商业航天运输体系,以大幅度提升人类自由进出太空的能力。就这样,国内最早民营火箭公司之一——星际荣耀诞生了。

gb26A2c

2018年4月和9月,星际荣耀分别于海南和酒泉进行了两次火箭发射,但那都是亚轨道火箭,而此次发射的SQX-1 Y1是四级入轨运载火箭,总长20.8米,起飞总质量31吨,500公里高度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260公斤,实现了栅格舵与姿控装置复合控制技术、远距离无线测发控技术等十余项创新技术,是目前中国民营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火箭搭载两颗卫星:气球卫星和BP-1B卫星,并成功将它们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创造了中国民营航天史上的两个首次: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发射并高精度入轨、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首次一箭双星发射入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