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冲凉、水果餐…… 动物园动物 避暑有“凉”方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张茜)7月23日,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三伏天的威力开始显现,港城的气温也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狂飙,让人倍感炎热。新浦公园动物园的动物们同样经受着高温“烤验”,他们是如何避暑的呢?

昨天上午,笔者赶到了新浦公园,从公园大门口走到动物园,短短几百米的路程,额头的汗珠就止不住地流下来。新浦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为了帮助动物们顺利度过炎夏,公园想了很多办法,根据不同动物的特点,采取了包括空调降温、凉水冲地、补充水果等方法,让动物避暑有“凉”方。

白老虎是动物园里当之无愧的动物“明星”。为了让白老虎顺利过夏,动物园特地在笼舍中为它们配备了空调,最近高温的天气里,空调24小时开放,有效降低了笼舍里的温度。享受空调待遇的还有黑熊,黑熊比白老虎更怕热,光是看它一身长长的毛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热意。享受到空调清凉的黑熊,似乎一步也不愿意多走,直接在笼舍里来了个“葛优瘫”,惬意地度夏。

昨天一大早,动物园的工人赵卫平就开始忙乎,这几天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动物笼舍降温。只见他将长长的软管接到了自来水龙头上,然后逐一给动物笼舍、活动场地进行冲水。他告诉笔者,这样不仅能够给动物笼舍和活动场地降温,还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动物们有一个清洁的环境。在东北虎、白老虎、非洲狮的笼舍中,都有一个大水池,赵卫平用干净清洁的水将水池注满,让它们能够进去泡澡降温。笔者注意到,新浦公园里绿化良好,大量高大的树木也为动物们起到了“遮阳伞”的作用。

对抗酷暑,给动物们来点新鲜的蔬菜水果也是必要的。最近,猴子、斑马、狒狒等动物的菜单上,西瓜、香蕉、胡萝卜、黄瓜、苹果等蔬菜水果的比例开始上升,饲养员贴心地将这些蔬菜水果切成片,让动物们方便地食用。食草动物们爱吃的花生藤、麸皮也是足量供应。

动物跟人一样,酷暑之下也容易生病。动物园的兽医准备了吗丁啉、抗生素、维生素等药品,每天逐一检查动物的身体状况,发现有病的动物及时进行隔离、治疗,确保它们的身体健康。

新浦公园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夏季动物饲养管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保证动物们的健康,从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消毒,采取各种防暑降温措施,到精心准备食谱,缺一不可,公园方面将把工作做足做细,让这些动物们进入“避暑模式”,过上“清凉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