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展专项整治!我市旅游饭店须拧紧“安全阀”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子龙 实习生 陈剑萍)为了保证旅游餐饮食品安全,连日来,我市开展旅游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接待旅游餐饮的饭店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整顿。

  “主要看证照是否齐全,人员的健康证明是否齐全,饭店的内外环境卫生、食品的进货验收情况,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的控制情况等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专家花广文介绍,旅游餐饮特别是团餐,相对于普通餐饮,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特殊的风险,“接待旅游团队往往是‘一次性生意’,容易忽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团餐食品需要短时间内集中加工和供应,很可能发生超负荷加工、未烧熟煮透和生熟交叉污染,而且往往是提前加工的,如果存放温度和时间失控,就会带来安全隐患。此外,旅游团队人员来源广泛,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影响面较大。”
  旅游景区各色饭店林立,作为一名游客,怎么去判断、选择呢?花广文支招,首先,要注意饭店的内外环境是否整洁,第二就是要看餐饮店是否在醒目位置设置食品监督管理公示牌,公示牌内容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餐饮单位的餐饮服务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等级标志。作为游客,建议选择优秀等级的餐饮单位用餐。
  此外,夏季食品安全问题多发,按照相关规定,餐饮经营单位要做好食品成品留样,分品种存放于专用密闭容器内,以便发生食品安全纠纷或者食物中毒事件时,提供可靠的证据来确定责任。游客有食品安全投诉时,可拨打举报电话:123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