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用电负荷连创年内新高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卢颖 实习生 曹曦)7月23日,我市用电最高负荷达331万千瓦,全天用电6757万千瓦时。近日,我市用电负荷已连续数日创造年内新高,并有继续增高的趋势。由于市供电部门已提前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供应预案,目前全市电网运行平稳。相关人士提醒,市民盛夏时节要特别注意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国家推荐家用空调夏季设置温度为26至27℃。

进入7月份,我市用电负荷和用电量持续增加。特别是最近几天,连续高温天气促使全市用电负荷以及用电量急剧攀升。7月20日21时10分,我市用电负荷达到了282万千瓦,21日20时20分,用电负荷达到了301万千瓦,22日12时45分达到了317万千瓦。23日12时25分,我市用电最高负荷已达331万千瓦,全天用电6757万千瓦时,创今夏最高纪录。针对全市用电负荷大幅增长的形势,市供电部门已采取有效措施,密切关注负荷平衡情况,加强电网调度和应急抢修值班,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昨日,笔者走入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发现这里超大屏幕上图表的数字不断变化,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盯着大屏幕,不时与一线抢修人员沟通协调。据介绍,电力调度中心负责本地区110千伏、220千伏电网调度管理工作,是全市电力供应的“心脏”所在,而更前沿的阵地则是抢修人员在奔忙,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工作。之所以出现用电负荷大幅增高,除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工业用电量的增长外,高温天气也促使空调、风扇等电器制冷设备被更多使用,而居民用户空调用电占比更大。此前,供电部门已组织人员“拉网式”检查了辖区内设备的运行情况,重点检查老旧小区供电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更换了旧的桩头、熔断器老化、负荷超载的配电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查出的隐患及时制定整改计划,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盛夏时节保电不留死角。

专业人士提醒市民,由于当前气温高、湿度较大,夏季安全用电非常重要,及时检修大功率电器十分必要,且检修需请专业人士帮忙,而错峰用电则可最大限度节约用电成本。因夏季空调使用频率很高,不少年轻市民在家时间均把空调控制在舒适状态。工作人员认为,使用空调时最好不要把温度调得过低,否则既不利于节能减排又不利于身体健康。国家推荐家用空调夏季设置的温度为26至27℃,空调每调高1℃,可降低7%至10%的用电负荷。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盛夏期间室内与室外温差最好为4至5℃,这样能防止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的瞬间不适,防止患上“空调病”。如果需要长时间离开房间,最好还是关掉空调或其他制冷设备为宜,此举有益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