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名港城“勇士”奋不顾身 火海中救出九旬老人

【连网】(记者 张晶晶 实习生 于淑凡 通讯员 于忠湖) “119,连云区海棠社区双井沟27号失火了,赶快来灭火!”

“您好,这里是119指挥中心,我们会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同时请你帮助确认一下,房间内是否有人,如果有人请务必尽快疏散。”

“当时情况危急,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想着救人要紧。”昨天,“救火英雄”谭东风、戚兆明回忆,当时现场烟尘四起,他们的嗓子和眼睛都有些不适。灭火时,戚兆明的左胳膊被烫伤了,所幸伤情并不严重。

事情还得追溯到5月30日5时40分,租住在海棠社区的徐州新沂人谭东风如往常一样晨练后洗了把脸准备上班。就在此时,隔壁一居民家冒出了浓烈的黑烟,他赶紧大声呼喊:“隔壁好像着火了,我们快去看看!”

谭东风用力地拍打着居民家的大铁门,呼喊着:“里面有没有人?着火了!”

不一会儿,房主胡维冬惊慌失措地打开房门,谭东风、戚兆明等人冲进门后就看见一名老人惊慌失措地趴在着火的房间门口,一动不动,明显受到了惊吓。看到了老人,谭东风和胡维冬赶紧上前一人一边架起了老人的胳膊,将老人带到安全地带。

“我跟戚兆明一路往下跑,同时大声呼喊救火,然后还看到房东也跟着跑了下来。失火的是一栋两层小楼,着火的房间是楼下西侧的一间房,眼看着火势和烟雾往楼上的房间蔓延,烧焦的木头和塑料味不断从里面飘出。”谭东风描述着当时的情形,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每一幕。

“当时屋内热浪滚滚,腰部以上的空间全部被浓烟填满,家具等物品基本上全烧着了。”谭东风说,确认屋内人员都安全疏散后,眼看着屋内的火势越来越大,参与救火的人员和家主一起,先切断电源,随即用附近水源开始灭火,一盆一盆的水往屋内泼。渐渐地,火势控制住了,但烟雾、水汽却呛得他们眼泪直流,他们硬是忍着瞪眼流泪和咳嗽把火给扑灭了。

“哎呀,火已经扑灭了,消防队岂不是要白跑一趟了。”戚兆明寻思着,立马又给119打了个电话,说明现场情况,告知火灾已扑灭,消防队不用来了。随后,谭东风、戚兆明就悄悄地离开了救火现场,而两人也将这件事慢慢地淡忘了。

6月4日,房主胡维冬辗转打听找到了“救火英雄”谭东风、戚兆明两人工作的连云港金辰实业有限公司,“谢谢!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发现,要是火势再猛一些,人就跑不出来了,想想都后怕!”胡维冬激动地拉着他们的手,不断地表示了感谢。 

“我找你们好多天了,参与救火的其他居民给了我们线索,才知道你们在这里上班。”听完胡维冬的叙述,两人所在公司这才知道了他们奋不顾身救火的事迹。

在与胡维冬的攀谈中,谭东风、戚兆明了解到被救出的老人叫刘玉兰,今年94岁,是一名低保户,目前和胡维冬一家四口居住在一起。而突如其来的一场火灾,也烧坏了老人家里的家电和一些日常用品。得知这个情况后,两人所在单位还专程慰问了老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据了解,谭东风和戚兆明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被连云区公安分局相关部门了解到以后,依据法律规定第一时间启动见义勇为行为调查确认程序,经调查属实后依法予以确认。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同步启动奖励审批程序并作出表彰奖励决定,并鼓励广大市民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

面对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有没有感到害怕?谭东风神情坚定地说道,当他人需要帮助时,自己一定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还会挺身而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