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旺季旅游聚焦新变化:旅游伴手礼丰富 游客买买买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宋歌 刘东 周闪闪)人们到一个地方旅游,多少都会买点纪念品。因为即便是一件简单的小物件,也能留住一座城市的回忆,而且拿回来赠送给同事和亲友也能体现独到的心意。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港城为游客准备的又是什么样的纪念品呢?有人说是毛绒猴子,有人说是贝壳挂件,也有人说是云雾茶……按照现在伴手礼的说法,随着纪念品开发走上快速路,景区的文创产品可以说是趣味十足,而且土特产也已经越来越生活化、小资化了。也难怪游客捂不住钱包非要买买买呢。

cw23a03a

景区文创 纪念品趣味十足

在5A级景区花果山老山门前,有一排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背靠青山,面向广场。这里是很多游客爬山必经之地,也是游玩过后下车的地方。在这一排纪念品商店中,最显眼的就是门前贴着大圣LOGO的西游文创商品店。

和其他店铺门前挂着可爱却夸张的毛绒猴子不同,这间店,门前的招牌就显得与众不同。走进去一瞧,商品更是琳琅满目。当然,主打产品还是以孙悟空师徒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化创意商品。记者看到,悟空系列的旅游纪念品最受游客欢迎,一会儿就来了几批游客买走了近千元的商品,有买带悟空图案的帆布包的,有给孩子买帽子、水壶的,还有学生买了整套的悟空师徒的书签。“太喜欢这个悟空头像的上衣了,我一口气买了3件。除了自留,还有2件送给闺蜜。”无锡游客戚女士说。

“我们先后与深圳、杭州等地4家专业公司开展设计合作,生产50余款自有产品,代销28款上影厂《大闹天宫》系列产品,调配市内30余款西游系列文创产品,加快形成设计、生产、销售的闭合循环。”负责西游文创产品开发的市文旅集团负责人江颂青说,今年,集团紧紧围绕西游文化元素,做大做强文创产品,一件件吸睛的创意产品给游客留下浓浓的“西游情缘”。样式好看只能吸引人,如何让人捂不住钱包买买买呢?记者发现,和很多城市的文创产品动辄上百元的价格不同,西游文创产品的价格“亲民”,采访时,记者忍不住也买了两串精致的钥匙扣,钥匙扣有可爱的悟空形象,集卡包、钥匙串等多功能于一体,加在一起不过30多元。终于明白,为啥游客忍不住买买买了,这一屋子的文创商品着实让人喜欢啊。

cw23a03b

包装开发

土特产贴近生活

如果说,文创产品更多的是年轻人、学生喜欢采购,而更多的旅游者,特别是老年游客则更喜欢采购土特产。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们连云港的土特产山珍海味也成了旅游商品中的重要内容。在连岛游客服务中心的纪念品商店里,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土特产。说出来,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有葛根粉、云雾茶、虾酱……

还有意外惊喜。这里的土特产包装大变样。“你看,我们这里销售最好的是这种小包装的葛根粉,一大包才80元左右,很多本地人也都看重这种均分了的小包,携带非常方便。”销售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制作商将原先大包的商品,根据现代人的日常生活需要,开发出类似三合一咖啡那样的便携装,方便随时取用,这样的商品显然也得到游客、市民的青睐。

现场,不少游客的购物篮里装得满满的,各种土特产一经变身,成了贴近生活的伴手礼。“我们买了好多葛根粉,自己留着喝方便,送给老人也有心意。”上海游客孙先生说。

做大蛋糕

支持游客买买买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来连游客数量的逐年增多,港城的旅游纪念品市场蛋糕也越做越大。“以前是没啥想法,别人卖什么,我们就跟着。结果大家都一样。”在连岛景区门前的一家商店里,经营旅游商品已经十多年的王强说,游客看了都差不多,价格上不来,商家也赚不到多少钱。

cw23a03e

但如今,随着需求的变化以及外部市场的影响,港城的旅游纪念品也出现了多层级分化。无论是哪个年龄段、哪种性别、哪种职业,人们对于纪念品的选择更多的是偏向于“好”字。

这样的一种需求,也被很多旅游从业者及时捕捉到了。在连岛街道西连岛村,提及旅游商品的开发,村里的书记李庆国信心满满。在他看来,大海里都是好东西。“我们列入计划的是,让游客都能买到我们西连岛的虾米、虾皮。”李庆国介绍,每年晒制虾皮、虾米的季节,都有很多熟客前来西连岛采购,但还是有很多人扑空买不到。“一方面,虾皮从捕捞到蒸煮晾晒是不加入任何东西的,完全是纯天然。另一方面,由于这些产品适合的人群多,需求也旺盛,所以,很多人想买却买不到。”李庆国说,“随着连岛风情小镇的开发,我们想把这块的购买需求填满,采用加工厂与商店结合的方式,让游客既能参与到制作的过程,也可以方便地买到好的产品。”

有创意、有包装,还有很多人在开发旅游伴手礼的路上……港城的旅游伴手礼可以说是越来越丰富了,能够让游客在连云港看山水、享受休闲惬意的生活之余还能开心买买买,想想就觉得特别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