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日大暑 连云港本周天气以高温多雨为主

【连网】(记者 袁春梅)台风“丹娜丝”渐行渐远后,热浪充斥着整个街头,接连两日全市最高气温都在35℃左右。今天将迎来大暑节气,高温高热的“桑拿天”将成为天气的主角,大家要注意预防中暑。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古人留下的谚语总是在适当的时候得以验证。昨天是中伏的第一天,港城天气很应景,骄阳似火,街头热浪袭人,气温跃居35℃高温线。而今天,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天气以高温多雨为主,空气湿度大,体感闷热。23、24日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雨;25、26日全市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27日处于降水系统边缘,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

本周降水日数较多,以阵雨或雷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匀,可能伴有强雷电、每小时20至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和8至9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另外,从22日开始一直到25日,我市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

在这样的天气里,人很容易中暑。医生提醒,要合理安排工作,注重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讲究饮食卫生,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乏力、胸闷、头昏、心悸现象时及时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对于高温环境下露天作业人员,作业单位应制定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加强防护,提供足够的合乎卫生要求的含盐饮料。作业人员应少食高油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但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体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要多吃水果蔬菜。另外,睡眠要充足,睡觉时要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热天里,对于慢性疾病患者及老年人群,除坚持规律用药,高血压患者应坚持一定频率的血压监测,糖尿病、血脂异常人群也应严格控制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若出现严重不适,要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