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气温持续走高 主城区日供水创35.9万吨新高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吴长宁 实习生 曹曦)连日来,港城气温持续走高,市民用水也出现较大增长。来自市住建部门统计显示,昨日市区(不含赣榆)供水量35.6万吨,而此前最高日供水量一度突破35.9万吨。我市属水源性和水质性缺水城市,今年水利部门已引江淮水数亿吨,广大市民日常应注意节约用水。

近期,港城持续高温少雨,加之市政绿化、市政降尘等用水需求大幅度增长,市区(不含赣榆区)居民用水量、施工及生产用水量急剧增加,日供水量均在34万吨左右,最高日供水量达35.9万吨,已经超过去年最高峰,并创造了市区新的日用水纪录。

为保障夏季高峰供水,市住建部门完善高峰供水应急预案,采取多项保障措施积极应对。此前市供水部门已对市政管网及供水设施开展全方位巡查、捡漏、测压,以减少水量漏损和人为因素导致突发爆管事故的发生。并对水厂大型供水设施提前排查维护,确保安全供水。同时,加强生产调度和主管网阀门调控,均衡各水厂供水量,利用水厂和加压站清水池的调蓄能力移峰填谷,保证供水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相关单位还实施从水源到终端全流程水质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动态变化,及时通过营业厅、网站、微信等公示各环节水质检测结果,保证水质安全达标。市自来水公司还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增加片区值班点和基层热线值班岗,通过24小时供水热线电话85870000接报市民终端用水出现的问题,并确保接报后1小时内响应。

自2014年年底开始,我市原水不再使用蔷薇河水,而是使用水质相对稳定的沭新渠水源,市区原水质量明显上升了一个等级,加上供水部门加大投入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建设并完成第三水厂和海州水厂等深度处理系统,市区自来水水质得到质的提升。目前市区自来水日供应量可达40万吨,能够满足市民用水需求。当然,我市仍属水源性和水质性缺水城市,市区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赖江淮客水供给,加之近期持续高温少雨,更增加了用水压力。为此,市水利部门今年已调水数亿立方米,从而大大缓解了供水紧张的局面。尽管当前气温持续走高,市民仍应注意节约用水。相关人士建议,居民用水应尽可能实施一水多用,即将洗菜、洗衣用水作二次以上的使用,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的浪费,也减少“阶梯式”水价带来的经济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