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切实保障用水 连云港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舒飞)笔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7月份以来我市降雨仅6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3.3%;沂沭河基本无来水。目前,我市主要供给水源洪泽湖、石梁河水库等湖库蓄水严重不足,已低于旱限水位,根据气象预报我市近期无有效降雨。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于7月18日10时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抗旱水源调度、用水管理,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工业等用水需求。

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平均降雨量195.3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35.5%,降水严重不足。在我市夏插夏种用水极端困难的关头,省防指中心在持续加大向我市调引江淮水的同时,省水利厅又及时启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抗旱应急调水,缓解了我市生活用水困难,保障了水稻栽插的顺利完成。

由于前期降雨偏少、上游山东等地没有来水和水稻栽插用水消耗等影响,当前我市河库蓄水偏少。目前,我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2.57亿立方米,仅仅是正常蓄水量的一半,可用水量仅1.99亿立方米。辖区内主要河道水位比往年同期偏低,且水质普遍下降。7月18日8时,石梁河水库水位21.72米,低于旱限水位0.28米;安峰山水库水位15.09米,低于旱限水位0.41米;昌梨水库水位44.73米,低于旱限水位0.27米;西双湖水库水位30.21米,低于旱限水位1.29米;除15座病险小水库需空库度汛外,全市33座小水库接近或低于死水位。

我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用水主要依赖外调江淮水解决。市区城市用水、灌云、灌南及东海县的淮水灌区全部依靠省供江淮水解决,虽然省水利厅以最大限度向我市供江淮水,但因我市处于省供水网络的最末端,用水受上游制约,来水不足;近期也是我市各地全面进入水稻返青用水高峰期,用水量加大,河库水位不断下降,供水形势日趋紧张。加之,近来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蒸发量大,土壤墒情差,干旱严重。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无有效降雨过程,受水稻生长期用水消耗,以及高温天气蒸发,预计河库蓄水量将继续减少,用水将更为紧张。

针对本地降雨不足与上游水情不利的实际情况,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启动了抗旱Ⅳ级响应。要求各地按照预案要求,严格执行省市下达供水调度计划,进一步加强抗旱水源调度,用水管理,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工业等用水需求。在省水利厅的支持下,市水利局当前以保障居民生活、重点工业等用水为重点,兼顾农业、航运、生态等用水。切实加强水源调度、统筹当前河库水源,并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抗旱应急供水调度计划,控制各河库用水量不突破计划值。与此同时,加强抗旱工程调度运行管理。省、市联动继续通过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将长江水补给我市,同时市水利部门加强调水工程运行监测及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抗旱调水顺利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