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区法院发出18件人身安全保护令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赵丽君 姜蓉竹) 7月19日,记者从海州区法院家事纠纷案件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6年至今年6月,海州区法院共有3759件离婚案件结案,其中调解、撤诉达1742件,共发出18件人身安全保护令。今年上半年,在一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听证环节引入心理咨询师,帮助当事人缓解家暴带来的心理影响。

据介绍,近年来,海州区法院受理的家事纠纷案件以离婚案件为主,以及离婚后财产纠纷、继承纠纷、抚养纠纷、抚养费纠纷、赡养类案件等。在审理家事纠纷案件中,推行家事案件调解前置、法官职权干预和离婚案件庭前调查制度。在庭前阅卷阶段,法官就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对于第一次离婚的案件,或者是当事人矛盾较小的案件,立案后由法院聘任的家事调查员先行调解。

承办法官就当事人的婚姻、家庭生活状态进行走访调查,尤其对于一方当事人转移财产、变卖隐匿财产等重要案件事实依职权向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向离婚案件当事人发放《家事案件调查表》,内容涉及婚姻基本状况、子女抚养、共同财产等。聘任24名家事调查员,根据法庭委托,通过走访当事人及相关单位开展独立调查,并将作为独立第三方出具书面调查报告,法官根据此调查报告及案件事实开展审理工作。

同时,海州区法院与区妇联开展涉家暴案件调查与家事纠纷矛盾化解合作,对于前来申请保护令的当事人先由妇联进行调查其所遭受家暴的事实,近三年半时间共发出18件人身安全保护令。聘任多名妇联工作人员担任陪审员,参与涉妇涉少案件审理,针对重大矛盾案件,与法官共同制定调解方案。此外,法院还与市妇联、团市委、海州新东街道外仓社区、心理干预机构等联合,打造外仓社区诉调对接法律服务中心,推进诉调对接化纠纷。今年上半年,妥善处理离婚案件427件,解决了80多个孩子的抚养权、抚养费和9位老人的赡养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