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半年连云港工业同比增长8.5% 增速全省第一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蒋永俊)近日,市工信局和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86.56亿元,同比增长8.5%,累计增幅继4月份以来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位,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上半年工业发展实现大突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全省第一位,利润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轻、重工业协调发展。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374.79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轻工业完成总产值537.87亿元,同比增长6.3%;重工业完成总产值836.92亿元,同比增长12.0%;轻、重工业产值比为39.1:60.9,重工业产值占比较2018年末提高1.5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徐圩新区等临港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港城重工业比重开始上升,工业规模效应不断提升,区域增长力量不断增强。

主导行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在统的33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产值保持增长,14个行业同比下降,增长面为57.6%。六大主导行业累计完成产值1054.39亿元,同比增长12.2%,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6.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完成产值341.13亿元,继续保持上升趋势;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8%,增速较快;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产值85.32亿元,同比增长35.2%;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产值保持稳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也增长迅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增长态势表明了我市工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集中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显现。

重点企业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市产值30强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80.75亿元,同比增长18.3%,总量占全市的71.3%,增幅快于全市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其中,华乐不锈钢制品、紫燕农业开发两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总量较大;国电联合动力、中再钢铁炉料两家公司产值实现倍增;丰益表面活性材料、华乐合金、丰益油脂、中复连众、江苏核电五家公司产值增幅超50%;新海石化、亚新钢铁、裕佳升工贸、康缘集团、恒瑞医药、罗盖特食品6家企业增幅超过20%;华信废旧物资、虹港石化、兴鑫钢铁三家公司产值增幅超过10%。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今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8家。从产值来看,上半年新增企业累计完成产值82.0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6%;从增速来看,新增企业增长势头迅猛,增速高达161.7%,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8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