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圆桌会议 | 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我们小区实行了垃圾分类,每天感觉分垃圾要耗费很多时间。”近日,居民王慧对此问题非常烦恼。近段时间以来,智能垃圾分类箱进入许多小区,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居民对智能垃圾箱的使用还不是很了解,有的居民经常分错垃圾,还有的居民甚至从来没有将垃圾放入智能垃圾箱,还是像以前的一袋扔,那么,智能垃圾分类是现在就大力推广,还是给居民一个缓冲的时间?7月16日上午,“社区圆桌会议”栏目走进路南街道朝阳社区,邀请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及分类垃圾相关负责人就此问题进行座谈交流,且看各方观点。

居民观点

垃圾分类嫌麻烦仍喜欢一袋扔

“我们家两个垃圾桶,我每次将垃圾都丢进距离自己最近的垃圾桶,等出门时候将垃圾全部扔垃圾箱就好了。如果让我在家里多摆几个垃圾桶,我感觉挺不舒服的。”居民王超说。他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可还是一袋扔比较方便,每天出门时就将家中的垃圾扔掉,而如果让他给垃圾分类,出门时候拎着四五个袋子,到了垃圾箱边再一个个扔进去,他觉得很麻烦。“我家还喜欢吃辣椒酱,每次吃完以后,我就将瓶子扔垃圾箱里了,如果真的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我还要将瓶子洗干净放入玻璃那个垃圾箱里,要是里面还带着辣椒油放进箱子中,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他说。

“我分了几天的垃圾,可每天总是难免分错,有些纸张被水弄湿后,我就放入有毒有害箱里了。现在我大部分时间还是一袋扔。”居民小冯说,小区普及垃圾分类的时候,她认真学习过,可实际操作上仍存在难度,现在她基本还是“一袋扔”。同时,她认为让居民一下子进入到垃圾分类中来有难度,还是应该循序渐进地推广。

全面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有难度

“名片放入纸箱里,报纸放入纸箱里……我在家进行垃圾分类已经一个月了,现在还是会把个别物品分错类。”张悦笑着说,有一次她就将玻璃投到塑料箱里,后来在和工作人员交流中,得知自己的分类有误,现在她每次分类的时候,就会注意很多。

据了解,目前我们市区的垃圾分类属于三分类项目,垃圾箱上有明确纸箱、玻璃、金属、塑料。在收集可回收垃圾时,工作人员发现,有的时候居民会把玻璃投到塑料箱里,还有的时候会把塑料投到纸箱中,甚至工作人员在整理垃圾时发现还有把荧光管投入玻璃箱中,偶尔会有居民把生活垃圾投到塑料箱里的现象出现。“荧光管属于有毒有害,我们发现后,就会将它们及时放入有毒有害箱里。”工作人员说。

垃圾分类成习惯后挺简单

昨天早晨七点半,路南街道东大新村的垃圾投放点热闹有序。“陶姨,这次垃圾分类得很清楚嘛!”志愿者和前来扔垃圾的居民陶秀英热情招呼,并熟练地扫码登记。“滴”的一声后,陶秀英收好自己的智能分类卡说:“我的绿色账户已经有一万多积分,可以用来换香皂、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用品。”

家住东大新村的李庆秀,今年66岁,去年智能垃圾箱进入小区后,她开始时候对垃圾分类很排斥。“我们家里有废纸盒、废塑料,我都收拾整齐后,堆放在楼下的通道里,一般半个月集中卖一次。”她告诉笔者,隔壁和她年纪差不多的居民也都这么做。

后来智能垃圾分类安装后,工作人员来教她怎么分类,开始时她觉得挺麻烦,当工作人员告诉她垃圾分类后的好处后,她当时只是将餐厨垃圾放一个塑料袋,其他垃圾放一个塑料袋。有几次她看见工作人员将她的垃圾又重新整理后放入箱子,这使她心里很感动,后来她主动学垃圾分类,现在家里再有垃圾,她就放在指定的垃圾箱里,久而久之,现在她对垃圾分类已经很熟悉了。她感觉其实垃圾分类认真学习很简单,小区环境也改善了很多。

社区观点

通过逐渐普及

让居民接受

垃圾分类理念

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卢芳说,以前朝阳社区的老旧小区都是一根管道从楼顶通道一楼,居民有垃圾都是从通道一股脑儿往下扔,时间久了又脏又臭,特别是一到夏天,蚊虫乱飞,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还会带来健康隐患。

现在朝阳社区在东大新村、登泰新村、建院未来城3个小区有了智能分类垃圾桶,居民每天按照分类丢垃圾,这样每天一袋扔的垃圾有了去处,纸盒、废塑料也不再堆在楼栋里,小区环境也变得整洁了。

不过从去年在3个小区安装了智能垃圾箱后,一开始居民都嫌麻烦,不愿分类,社区通过举办科普讲座、志愿者上门服务等方式,逐渐转变居民的观念,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参与度。“朝阳社区所居住的四成以上居民是老年居民,小区也是老旧小区居多,让他们一下子接受新的事物仍需要时间,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普及和指导让他们接受垃圾分类。”她说。

专家观点

循序渐进

让居民尽快

接受新理念

浙江联运环境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孙占介绍,东大新村、极美苑等几个小区的试点工作是去年10月正式开始,目前极美苑、登泰新村、东大新村等多个居民小区的智能分类垃圾桶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智能分类垃圾桶一改以往老旧小区一包式的投扔方式,不仅改善小区环境,而且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以往废电池、过期药、杀虫气等有害垃圾都和普通垃圾混扔,其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对人类、土壤都会造成严重危害。除了减少环境污染外,垃圾分类投放还可以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1吨废塑料可以回炼600公斤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1200吨纸的林木;1吨易拉罐融化后能结成1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不仅如此,食品、草木和织物可以用于堆肥,生产有机肥料;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供热或制冷;砖瓦、绘图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各种固体废弃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选开就是资源。

孙占介绍,试运营阶段智能垃圾桶使用率不高,居民传统的扔垃圾习惯根深蒂固,大家都觉得费事又费力,不愿分类投放。于是工作人员就组织志愿者进行挨家挨户地宣传,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好处,对于年纪较大,不会分类的居民工作人员就手把手地教。对于每户实行垃圾分类的家庭发放智能分类卡,根据投放的垃圾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用于定点超市的免费兑换。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们也在通过不断的推广让更多的居民接受垃圾分类理念。半年多时间过去了,从目前的情况看,还需要时间让居民逐渐适应垃圾分类。”孙占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