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梦想照进现实 20岁“网络歌姬”追梦路上不停歇

gb15文化c

图为苏逸自拍照。

【连网】  “每一个夜在空中静默,都在听我悄悄说……”这首名叫《不同》的原创歌曲,是一位女孩亲手写词谱曲,送给自己的20岁生日礼物。她名叫苏逸,是江苏海洋大学新闻系的一名大二学生,也是在网上小有名气的“唱见”。

“唱见”是一个外来词,也叫歌见,唱见歌手是指在视频网站投稿翻唱作品的业余歌手。唱见是从翻唱投稿标题中“歌ってみた”衍生出来的对投稿作者的昵称。而苏逸,就想做一名优秀的“唱见”,让梦想照进人生的现实。

“无为地普通着平庸”

苏逸说,第一次听到河图的《倾尽天下》时,就被这种古风歌深深地打动了,不同于流行歌的律动,编曲没有很大技巧性,但是这种简单的曲子配上深情却苍凉的词,再由河图那独特的声线演唱出来,真是十分令人着迷。从那以后,苏逸进入了古风圈这个小众音乐圈,默默地听着每一首新歌老歌,在微博上认识结交了许多有着相同爱好的伙伴们。

渐渐地,苏逸不再满足于在屏幕背后的聆听,她想要唱出自己的声音。从小她唱歌就很好听,于是在2017年8月发表了自己第一首翻唱歌曲,“每天隔几分钟就会点进去看看播放量,又害怕又激动”,她这么形容着当时的心情。

随着一首首翻唱的发布,苏逸收获了不少粉丝,“看着他们在我的微博下说着喜欢,好听,我就会觉得好满足”,最初那段没有人关注、小透明的时光,她就是靠着微博底下的鼓励坚持下来的。她觉得,只要还有人想听她唱歌,她就会一直唱下去。

“反复吟唱的旋律最感动”

“我最喜欢冥凰的词,无论是大气的还是细腻的,都可以写到极致、写到骨子里,字句精简、一针见血。”因为对偶像的崇拜,希望能与她更近一步,苏逸开始了词作生涯。一开始只是听见抓耳的旋律,自己随便写几句词,后来参加了社团,受邀请为别人写词,再后来自己一个人谱曲编曲写词,成为“一体机”。

第一次写原创歌曲是2018年11月,是一首叫《祭江湖》的歌。“特别兴奋,这首歌我录了好几天,就想找到之前写词时候的那种快意恩仇的感觉。”苏逸十分享受唱歌的过程,这像是一种赋予歌曲生命的感觉,本来只是写在纸上的字,经过她的声音,变成了一种充满感情与活力的存在,“像是造物主”,她这么形容着。

《不同》是她第一次当“一体机”,这是给自己的特殊的礼物。写词谱曲编曲录音,一共花了一周的时间,词和曲都是在深夜完成的,“这是我最有灵感的时候,关了灯周围黑漆漆的,感觉世界都只有我和夜晚,有点孤独又有点莫名其妙的感动。”

“给故事最好的剧终”

苏逸见过许多热爱着古风歌的男孩女孩,也有许多人想成为唱见,但是真正能让歌曲受人喜欢,有一定知名度的真不多。她们大多在发表第一首歌之后,看着惨淡的播放量就心生退却,更有人开始怀疑自己:“我唱得很难听吗?为什么没有人听我唱的歌?”

苏逸的第一首歌发表的第一个月只有300左右的点击量,“我当然难过啦,谁不希望一鸣惊人呢?但是那毕竟是少数人,我只是个普通人,只能一步一步慢慢走啊!”她笑着说,没有委屈,只有坚定,坚定地认为自己能走下去。

如今,她的微博有大几千的粉丝,最喜欢的词作微博和她互关,发布的每一首歌都有一万多的点击率,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都很优秀,让她有前进的动力,她身为唱见的生活过得平淡充实。在网上学到的写歌、ps、pr技能,也让她在学校生活中忙碌而满足。

“也遇到过挫折和打击,但是每一次失败都会让我学会坚持、让自己变得优秀”,苏逸边上传着新歌边说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