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47条措施支持台胞来连创业

【连网】  (记者 伏广进) 据悉,我市将实施《关于深化连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惠台47条措施”),营造更加宽松、积极、务实、高效的连台经贸交流合作环境,让台胞台商充分享受与我市企业、居民同等待遇,从而激发他们来连投资创业活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惠台政策的出台在我市尚属首次。

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31条惠台措施”、江苏省“76条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我市从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促进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以及为台胞在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良好条件4个方面提出47条具体意见和措施,并进一步细化、提升各项政策支持和服务举措。据了解,这一惠台政策的出台在我市尚属首次,在突出我市特色和需求导向的同时,充分考虑台企台胞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对他们普遍关切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惠台47条措施”开放力度大、范围广、涉及部门多,不仅进一步彰显“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还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来连投资创业、就业、生活等诸多受益面和获得感。

“惠台47条措施”在促进连台经贸合作方面共有19条具体举措,这些措施支持在连台资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强调台企可同等享受省、市出台的各项产业、科技、税收等扶持政策,在加大资金扶持、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产业指导以及市场准入、审批、用地、融资等方面都作出具体安排。同时,鼓励支持台企上市上板,通过“台商走电商”拓展内需市场,加强各类涉台经贸平台和载体建设,向连云港综合保税区以及国家级、省级开发园区集中集聚发展。

“惠台47条措施”在支持台湾同胞来连创业就业方面共有12条举措。对支持在连投资创业、就业的台湾同胞和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和省市相关人才计划,协助取得职业资格、申报专业技术资格,鼓励高校吸纳台湾教师任教等方面作出了规定,为台湾同胞来连云港发展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机会。

在促进连台交流合作方面有7条措施,包括支持两地院校建立机制化交流平台,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台胞融入我市经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等领域,把台胞纳入相关荣誉称号的评选,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活动等,进一步加强连台融合发展。

此外,“惠台47条措施”还列出9条举措,重点解决台湾同胞在我市日常生活便利化的问题,确保来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其中,针对台商台胞反映较多的教育、购房、社保医保等问题,“惠台47条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此外,设立台商就医绿色通道、在连长期生活的台胞可按程序受邀作为我市各级人大特邀嘉宾和政协特邀代表等,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港城社会和文化建设。

相关新闻